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中国社科院王春光研究员开展线上讲座

​  4月24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学会农村社会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学会社会政策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王春光教授以“共同富裕的思想渊源、基本定律与社会政策路径”为题开展线上讲座。人文学院师生350多人齐聚云端,讲座由院长蒋国河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蒋国河院长向大家简要介绍了王春光教授的学术成就,并对王春光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王春光教授从四个维度展开讲座,分别是共同富裕的思想渊源、共同富裕的基本定律、共同富裕的基本内涵以及一个基本的实现路径——社会政策。他梳理了共同富裕思想的东西方两大渊源和近来国内各学科关于共同富裕概念内涵的讨论。关于共同富裕这一想法之所以长期能够存在于历史长河,王春光教授认为有三大定律在起着作用:一是共存定律,即自然资源是人类社会共同生存和发展的共同资源;二是共生定律,即所有收入财富是人类社会共同产生和创造的;三是共融定律,即社会融合和合作是共同富裕的保障。王春光教授指出,共同富裕不等于平均主义,共同富裕是新发展主义的体现,并从经济学和社会学的视角去解读共同富裕。最后,他还解释了为什么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基本路径是社会政策,社会政策不仅能够托底,还有重构社会关系和社会形态的功能。

  讲座最后环节,同学们与王春光教授积极互动,气氛非常活跃。蒋国河作了总结性发言,认为王春光教授的讲座有着浓厚的理论取向、非常前沿的问题意识以及在此基础上的政策创新意识,为师生们如何做高水平的研究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启发和借鉴。(文/人文学院  付方婷     图/人文学院     编辑/舒佳珠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