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数字经济时代LED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召开


  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并就全面依法治国与培养法治人才等发表重要讲话将满五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回应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社会治理对法治人才培养提出的新需求,4月23日,由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法治江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江西财经大学数据法律研究院主办的“数字经济时代LED(法律·经济·数字)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在线召开。校长邓辉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作主题发言。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辽宁大学副校长杨松、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郑少华、华东交通大学副校长杨德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刘艳红、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吉豫等22位专家学者应邀参会并作主题发言,线上参会人数共130余人。

  邓辉代表学校对参会嘉宾表示诚挚欢迎,他介绍了学校及法学院的历史成就、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感谢各位嘉宾长期以来对学校和法学院的支持与指导。他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并就全面依法治国与培养法治人才等发表重要讲话将满五周年之际,召开本次研讨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推动学科交叉融合、资源整合,学校在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方面做了一些的探索与实践,期待进一步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的交流协作。开幕式由法治江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易有禄教授主持。

  上午的主题发言环节由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谢小剑教授主持。邓辉、王轶、时建中、杨松、龙卫球、刘艳红、汤火箭、张吉豫、杨德敏等9位专家学者分别作题为“数字经济时代LED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中国人民大学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的探索与思考”“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学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数字时代法治人才培养的挑战与因应”“数字复合法律人才培养的重点与难点”“探索‘数字法学’助推新法科建设与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探索与反思:数字经济时代的法学教育变革”“数字时代法治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数字时代高素质法律人才的内在要求与培养模式探索”的主题发言。

  下午的主题发言环节由江西财经大学数据法律研究院焦洪涛教授主持。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郑少华、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院长王健、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童志锋、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常务副院长胡铭、四川大学市场经济法治研究所所长王竹、山东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荆月新、东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王禄生、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辑王博、西北政法大学《法学教育研究》副主编余涛、南昌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恩典、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姚瑶、江西财经大学数据法律研究院院长饶传平、江西财经大学数据法律研究院副教授杨安卓等13位专家学者分别作题为“LED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的内在逻辑”“数据法学学科建设的思考”“数据法学专业建设的现实进路与未来发展”“面向数智未来的法学教育”“‘民商法学+智慧法治’培养LED复合型法治”“数据时代背景下法治人才的培养路径”“人工智能法学人才培养的东南大学实践”“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对法学期刊的要求”“法学教育类论文的写作——结合<法学教育研究>前沿与趋势”“人工智能时代法律职业的变迁与法学教育变革”“新法科下数字法学人才培养:现状分析与难点突破”“数据法律人才培养的三个层面”“反事实建模与法律史教育:理论与实验”的发言。

  在研讨会总结环节,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谢红星教授对22位发言人的发言进行了学术总结并就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谈了自己的看法。

  闭幕式上,易有禄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感谢各位嘉宾的真诚交流和精彩分享,感谢所有参会人员的积极参与,指出本次研讨会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并就全面依法治国与培养法治人才等重要讲话发表即将满五周年之际召开,具有非常重要的纪念意义和现实意义,期待和欢迎各位参会嘉宾亲临学校和学院进行指导。(图文/易有禄  陶斯琦  杨祉婷  杨秀芹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