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线上教学案例】需求工程和操作系统原理(VR)

  ​【编者按】疫情突发,全校师生迅速反映,立即应对,为保障教育教学的顺利进行,做到“停课不停学”,从3月21日起,学校暂停线下课堂教学,实施线上教学。通过学校周密安排、积极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做好线上教学实施的方案,准备线上作业内容,线上讨论话题,提前告知学生线上教学内容和平台信息,搜集相关资料,做好线上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充分发挥线上教学特色,实现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实质等效。为展示教学成果,现官网将线上教学特色课程予以展示。

  需求工程和操作系统原理(VR)

  软件学院  许艳

  今年3月中旬,南昌市突发疫情,全市高校暂停线下教学。为实现“停课不停学”的基本目标,在校党委领导下,我校各部门迅速行动,全面实施线上教学,确保了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我这学期承担软件工程专业20级的《需求工程》和软件工程(VR)专业21级的《操作系统原理(VR)》的教学工作。线上教学期间,我完全依托超星学习通平台,充分发挥该平台集签到、群聊、任务点、讨论、作业等于一体的功能,有效保障了线上教学效果。

  1.提前下发通知,学生有备而来。在上课前1天,通过学习通平台通知学生,提前告知线上教学上课形式,并提醒学生课前注意事项。

  2.开展课前考勤,学生如约而至。课前10分钟,要求学生通过学习通位置签到进行考勤。在学生通群聊中提前通知学生及时签到,对于未及时签到的同学,再次通过私信或者请其他同学督促按时签到。

  3.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学习效果。利用学习通活动中的投票、主题讨论等功能提前准备问题,引导学生带着问题进行视频学习,在学习中边学习、边思考、边解答问题,从而增强学习的目的性、主动性,提升了线上学习效果。

  4.适时调整课长,实时追踪进度。根据授课方式和课程内容,适时精简视频学习时长,将微视频设置成任务点,既实现对课程中的知识点进行讲解又让学生有足够的缓冲和思考时间。同时,利用学习通统计功能,实时追踪学生学习进度,及时提醒未完成的同学加快任务点的学习。

  5.随堂开展练习,及时检测成效。在讲解结束后,通过布置紧扣教学目标的线上作业,及时检测学生学习效果,构建实时提问、实时回答、讲完就测、测完补充的机制,从而高效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标。

  线上教学利用学习通平台,通过录播微视频授课,实现了“重点内容及时记,难点内容重复看”的学习效果,达到了“停课不停学”的基本目标。

​ (编辑/舒佳珠  审核/姜莹  赵旻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