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停课不停学——我校全面实施线上教学 教学工作井然有序

  根据省厅和南昌市突发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3月18日起,我校全面实施线上教学,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教务处联合学工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智慧校园管理中心、本科教育督导组、各教学学院迅速落实方案制定、资源提供、培训指导、后勤保障等工作,确保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

  明确要求,多方辅导,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教务处制定闭环管理体系:第一时间出台《江西财经大学线上教学运行方案》;对教学运行、教学检查、部门协调等核心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推送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和线上教学指导视频;主动多方协同、及时反馈信息,积极配合教师安排,提升教学效果。教师教发展中心推出线上教学指导视频,并将24日起,连续三晚邀请线上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和平台技术人员进行一个小时的经验分享和网络教学平台使用答疑的培训,帮助老师解答线上教学出现的各种问题,提供示范,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实质等效”“教师真在教,学生真在学”。

  校院督导,多方检查确保线上教学质量效果

  学校组织不同层级督导,对包含海外留学生课程在内的全部本科课程进行检查,确保上课质量。检查情况定期通报,并纳入教学单位年度考核与评估。同时,各教学学院对每门线上课程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做好教学过程质量监控,开课后每天填写前一天的线上教学开课情况登记表,并汇总到教务处。同时,教务处对教学平台资源建设和教学运行情况进行检查,主要检查各教学班级的学生签到数、学习访问量、总讨论数、教师安排讨论数、学生参与讨论数、发布作业总数、作业批阅率、章节测验数、章节测验批阅率、发放直播数等运行数据,并做好教学过程反馈。任课教师组织学生进行线上签到,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记录管理,切实开展好线上教学与辅导工作。本科教学督导员通过线上听课、查课和查阅教学文档等方式对教学过程进行监督和指导,反馈线上教学情况,并针对线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对教师进行指导,最大限度保证线上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后勤保障,多方协同,确保网络平稳通畅

  智慧校园管理中心对网络教学平台后台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升级学生宿舍交换机关键模块,向运营商申请增加带宽,并根据带宽流量进行网络调优。在开课前准备好校内网络教学平台,负责保障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和校园网络环境的正常运行。学工处督促各学院辅导员积极行动,主动作为,通过认真做好学生的宣传动员,及时将线上教学安排通知到每位学生;以宿舍为单位成立临时学习小组,倡议宿舍成员妥善安排学习时间,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调整学习状态;认真细致摸排学生实际需求,汇总学生在课程中遇到的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给学院,当好师生桥梁纽带,切实保障线上教学的高质量开展。

  勠力同心,应对全新教学模式的挑战

  “线上教学对教师的授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外国语学院范宏涛老师表示,“教师们要保持积极的态度,以饱满的心态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尽管是线上教学,也要做好授课、解答、互动、作业预留等环节。课后,同样需要针对性地了解学生学习效果,对有疑问的同学进行再解释,确保授课质量。”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对于学生而言,学习方式的转变促使学习习惯的转变,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等方面的能力都会有很大提高,对于教师而言既是考验又是提升,教学方式的转变要求教学内容的需要更加精炼、作业练习需要更有针对性、信息化水平需要更熟练。

  实施线上教学以来,本科教学运行总体平稳。任课老师主要通过微信、钉钉、QQ、腾讯会议号等多个平台进行授课尽管教学过程中也会出现学生积极性有待提高、知识掌握程度不同等情况,但老师们都在竭尽全力、想方设法,会计学院刘淑华老师表示,可以通过对抢答学生进行记录与加分,查看聊天区的答复,更好地了解和及时调动同学们的参与性和积极性;针对学生学习能力和知识掌握程度不同的情况,刘淑华利用课堂考勤、作业考核、在线讨论等手段帮助学生掌握课堂内容,提高学习效率、保障教学质量;在核酸检测时间与教学时间相冲突的情况下,刘淑华通过灵活调整上课时间做到核酸检测、教学两不误。疫情阻挡得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但阻挡不了师生之间的信任与关爱,江财师生勠力同心,共同应对疫情下线上教学新挑战。(文/教务处  党委宣传部  审核/姜莹  赵旻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