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学在江财】乔文涵:行劳神不倦,吃苦趁年华

     【人物简介】乔文涵,女,汉族,中共党员,金融学院2018级FRM专业学生。现任班级团支书,金融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支委。曾获国家奖学金,七项国家级奖项,两项省级奖项,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学习标兵”等多项荣誉。两项青马课题成功结项,一项大创课题国家级立项并且即将结项。现已保研至厦门大学。

  鲜衣怒马,正当年少,怀揣着一颗热忱又单纯的心去追寻自己所向往的,既是远方,也是梦想。“少年不惧岁月人,彼方尚有荣光在”是乔文涵很喜欢的一句话,无惧时光与岁月的长短,所有为梦想的付出都是沉淀和积累,终有一日会看到美好的曙光。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是乔文涵每次去图书馆的路上都能看到的横幅。她深知目标是奋斗的巨大动力,大一瞄准转专业的目标,以全校第六的成绩转入金融学院FRM专业。大二因一次宣讲会而萌生了保研的想法,以此为目标,她从加权成绩、学术竞赛、科研论文以及各类课题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努力,终达目标。她说,在不同阶段设立一个个小的目标,才能走得更正、更稳。她也建议学弟学妹们珍惜大学的宝贵时间,参考往年学长学姐升学和就业情况,结合自身优势,趁早确定方向,在努力提高加权成绩的基础上制定一个一个小的阶段目标。“昨夜西风凋碧树,读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所谓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有志向和野心的人才能望得更远,看得更清。

欲善其事,必利其器

  想要做成一件事,光有目标是不够的,还需要不断地探索耕耘。乔文涵回忆起大学的学习生活,基本都是与图书馆相伴的。每天早上听着图书馆开关的音乐来学习,晚上伴随着图书馆悠扬的旋律离开,正是这日复一日的沉潜,才能实现“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愿景。她记得曾经因为算不对金融工程的答案,因为没搞明白国际金融的概念,因为没写完商业计划书等等熬到凌晨,直到解决完每一个问题才熄灯睡觉,做到今日事今日毕,每天有收获而无愧于心。“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每次下课之后,她总是与老师在交流课堂上的内容,亦或是与同学互相探讨平时学的重点难点。喜欢自学,每天都会给自己规定今天要自学多少章节,通过自学的方式会让她对知识有着更深刻的理解。

行远自迩,踔厉风发

  对乔文涵来说,不光要勤勤恳恳低头走路,也要抬头看路,做事情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好的方法就是捷径,更容易达到目标。并且还要一步一个脚印,不能急功近利,将平时的基础夯实到位,才能更加融会贯通。要不畏惧失败,不畏惧困难,保持良好的心态。“我是一个很容易焦虑的人,压力大的时候喜欢和朋友出去玩,或者写写日记,弹弹琴,追追剧”,乔文涵分享她解决焦虑的方法时说。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

  莫问前程几许,只顾风雨兼程。回顾大学四年,从迷茫到笃定,从青涩到成熟,无论是学业和生活上,乔文涵成长颇多,她很感恩江财带给她的一切。祝愿她在未来的日子里坚守初心,砥砺深耕,履践致远,奔赴前程。(文/金融学院 赵云飞 汪伟健   编辑/杨思成    审核/姜莹 赵旻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