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中共江西财经大学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12​2日上午,中共江西财经大学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校审计委员会主任卢福财主持。校长邓辉,校纪委书记、校审计委员会副主任顾有平,副校长、校审计委员会副主任李春根出席会议,校审计委员会委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和江西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第六次会议精神,重温了审计长侯凯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省委书记易炼红对全省审计工作的批示

  会议组织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从修订的背景、思路到修订的主要内容,对新审计法进行了详细解读,会议认为,新修订的《审计法》加强了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推进审计全覆盖,优化了审计监督手段,规范了审计监督行为,强化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对指导规范学校内审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学校党委审计委员会各委员单位,掌管人财物的重要经济部门和二级财务核算单位要继续深入学习,特别是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审计处成员要学懂弄通,将新《审计法》的主要内容融入到日常审计工作中,推进学校审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学校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审议了《江西财经大学内部审计工作规定(2021年修订)》《江西财经大学内部审计整改工作办法》,要求尽快提请校党委常委会审议。

  卢福财对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审计处紧紧围绕大局,依法审计,重点突出,为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一要明确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是党的工作部门,审计处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合理安排审计项目,优化审计组织方式,着力消除监督盲区,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二要积极探索审计评价体系,注重审计结果运用。审计不仅要关注财务资金的使用是否合法合规,更要注重对各类资产、资源、资金的使用效能进行审计分析和评判,提高学校资源使用效益。三要强化协作配合,切实提高审计监督整体效能,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大力支持审计工作,自觉依法接受审计监督,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深入研究和采纳审计提出的建议,及时完善相关制度规则,共同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邓辉指出,内部审计要全面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完善工作机制,聚焦重点、服务师生,密切关注学校资金、资源的使用效率和效果,强化审计成果运用,狠抓审计整改,建立整改清单,实行销号制度,推动学校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的建立。

  李春根强调,学校各部门负责人要重视审计,积极主动配合审计工作,强化财经纪律意识,提高“三资”(资金、资产和资源)的使用效益,狠抓风险防控,严防财政资金的“跑冒滴漏”现象发生。


  会议听取了校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审计处处长章俊对学校2020年7月以来审计工作的总结汇报,讨论研究了内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原则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内部审计工作重点,确定了校属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名单。

  部分重要经济业务部门和二级财务独立核算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审计处部分人员列席了会议。(文/审计处  图/李军  编辑/廖君阳  审核/姜莹  赵旻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