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学在江财】柳香睿: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个人简介】柳香睿,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宁夏银川人,会计学院2019级会计专硕学生,2020—2021学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荣获硕士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特等学业奖学金,“学习标兵”等荣誉称号。担任19级会计专硕2班班长及会计学院研分会秘书处副部长一职。作为校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奔赴贵州省天柱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支教期间任校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队团长,期间荣获贵州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称号。

耐心沟通,保持效率

  研一期间,作为2019级会计专硕2班的班长,柳香睿除了负责班级奖学金及评优评先工作,策划并组织大型班级团建活动与集体聚餐活动外,还要协助班主任安排完成学校布置的工作,及时传达学校和学院下发的通知,同时组织班级同学积极参与学校学院活动。柳香睿说,虽然在任职班长期间工作压力很大,但她也从中提高了自己的团队合作精神和组织沟通能力。

  在担任班长期间,柳香睿常常碰到部分同学存在文件上交不及时、格式不规范以及相关要求不明确等问题,但她有一套自己的解决办法。在每一次接到上级通知后,她会先自行认真研读通知及文件,确保自己明确各项要求,按照本班的实际情况对相关通知进行再度编辑,以最简明扼要的语句将通知表述清楚,并将注意事项标注出来,最后明确上交要求时间及方式。她说:“这样的传达方式不仅能减少班级同学在解读信息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还大大提高了上交材料的效率,有利于营造班级的和谐氛围。”

千里烟尘书香近


  因为小时候的梦想就是当一名老师,所以在研二期间,柳香睿自愿报名参加了西部志愿者计划,奔赴贵州省天柱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柳香睿说,对于教学任务,她丝毫不敢懈怠。由于没有教学经验,在正式开展教学工作前,柳香睿除了向经验丰富的教师请教外,也主动听课学习。在日常教学中,除了讲解书本上的内容外,她还会向学生们传授一些学习的经验与方法,并且利用一切多媒体手段引发他们对学习的乐趣。除此之外,柳香睿也曾担任代理班主任一职,任职期间,除了维持正常的班级秩序、检查卫生和清点人数外,每天早晨还需要陪同学们进行晨跑,晚上需要深入到每位同学的寝室查寝,如遇到班级同学突发疾病,也要及时将同学送往县医院进行治疗。

  在支教的一年当中,柳香睿和她的小伙伴还为支教学校创立微信公众号和组建广播站,并开展主题讲座、组织家访活动,也会对支教学校的部分留守儿童进行爱心公益辅导与心理辅导;同时,她们也积极参与支教学校的各种大型活动。支教一年,自教一生。“孩子们信任的眼神让她感受到了老师这个职业的激情和使命感。”柳香睿说道。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在离支教结束还有两个月时,柳香睿让她所教授班级的孩子们写一些上课的建议和意见,以便于她及时改进上课过程中的不足。但是没想到最后收上来的信中,大多数都是对她的不舍与感谢;意料之外的是,有很多曾经因为上课或作业不认真被柳香睿批评或开导过的学生,并未因为她的批评与严厉而心生不满,反倒是感谢她的教导,并从中反思了自己的不足。

  此外,柳香睿还收到了人生中最甜也最特别的礼物——由全班同学自己买的棒棒糖拼成的一把特别的花束,这带给了她很大的感动,让她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这些孩子身上最质朴的善良与温暖。柳香睿说到,“我是再平凡不过的人,虽然我不能改变孩子们的生活环境,但是我可以告诉他们读书的意义,向他们描绘外面的世界,教他们自立自强、宽容善良。我会努力让他们懂得如何去爱这个世界,以及去爱自己。我想,这已经足够了。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再小的努力,乘以三百六十五天,都会很明显。”

  个人寄语:希望学弟学妹们在面对压力时能够慢一点,让自己的生活拥有一些“呼吸感”,而不是一味的盲目从众。尽可能多了解自己、评价自己,把握好自己的生活呼吸节奏,才能让自己以更好的状态去迎接生活。

​(图文/会计学院 柳香睿    编辑/王骋宇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