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法学院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一周年座谈会

    ​    ​11月16日上午,法学院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一周年座谈会。座谈会由院长杨德敏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共70余人参加座谈会。

  杨德敏指出,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一周年之际,学院召开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全面依法治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学院第一时间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纳入本科、硕士及博士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组建教研团队,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成为学院办学的指导思想、教学的主要内容、科研的根本遵循、人才培养的根本标准,成为学生学习和教师教研的行动指南。

  学院党委书记郭海峰就如何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了几点意见,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提出为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科学的法治理论指导。我们要学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原文,用好法律武器,教好法律知识,做好法治实践,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度学习者、真诚拥护者、积极践行者。

  法学院教师代表就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开展,贯彻落实、教育教学、躬行实践情况等方面发表了观点并进行了讨论,表示要学深、悟透、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实践方面工作布局,助力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的培养。教师杨新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学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不仅要提高学生的法学知识水平,而且要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思想道德素养的提升离不开实践教学,我们在教学活动中要注重理论结合实际,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质教学实践教学资源引入高校,使得习近平法治思想走进学生课堂,由学生带入职业生涯,成为他们永远的行动准则和根本遵循。学生代表就《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交流了学习心得与体会。博士生陶斯琦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蕴含着丰富的法理、情理,既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法治根基,也是法治道路的常亮明灯。一年来,于学者言,温故知新;于实践者谓,衣冠铜镜。法治实践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一年来,《民法典》《个人信息保护法》等诸多法律、条例的出台与实施,人民在日常生活中的关切问题有了具体的制度回应与保障。

  本次座谈会对法学院师生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活动做出了阶段性总结。作为江西省唯一一个拥有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单位,法学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开拓创新,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教学、科研和宣讲活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教、学、用等各个方面。(文/法学院 李彪    图/李军    编辑/耿一博 董可心    审核/姜莹 赵旻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