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校园广角

首页>>校园广角>>基层风采>>新闻列表

国际经贸学院举办第十一届创新创业论坛

  近日,国际经贸学院举办第十一届创新创业论坛。论坛邀请到创业英才包荣升、券商投行执行董事施文娇、券商投行部董事总经理万琦琛、头部电商高管赖期华、华为财经高级财经专员赖哲超、新媒体公司首席运营官周国望、字节跳动运营官辛增亮、汽车零部件企业财务李雪峰、成都市住建局黄鹏飞、银行高管董上海、银行行长何振学等校友来校交流。

  创业篇——把握行业脉搏,指引发展方向。包荣升校友以聊天的方式简单地概述了我国外贸现状,并从实业角度分析了我国外贸行业的发展变化。他以自己企业深耕的电助力电动车行业为例,总结出低附加值产品必将被淘汰这一规律,并鼓励同学们学习全渠道销售,以便于今后的外贸工作。

  投行券商篇——打铁还需自身硬,曲线也能进投行。施文娇校友详细介绍了目前高姿态增长的信用债市场的整体框架及业务内容。此外,她强调了券商行业的职业要求。在职业生涯规划方面,施文娇谈到,在金融行业,较高的职位需要经验和业绩支撑,券商类金融行业对学历要求较高,应聘竞争激烈。施文娇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建议同学提早做好职业规划,提高竞争力。万琦琛校友介绍了券商行业具体工作内容及分工,求职方向及准备。他建议同学们做任何事也都要有所准备,为招聘者留下记忆点。证明自己具备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这才是领先同龄人的关键。

  电商篇——遵从内心选择,挑战更多可能。赖期华校友以“追光少年勇往无前”为主题分享了他从本科毕业求职一直到任职头部电商公司高管的宝贵经历。他用自己在江财读书期间创立江财外卖网的经历,告诉同学们,做事要遵从内心选择,不留遗憾。同时建议同学们求职时寻找更多机会,尽可能在一个朝阳的行业里选择领先的公司。最后,他勉励同学们:“去挑战更多的可能性,体验自己和社会链接,跟随自己的内心,看更高更远的风景。”

  财会篇——思考促成长,多想多实践。赖哲超校友详细分析了财经领域的各种职位,并以财务BP月度例行工作为例,让大家更加了解财务分析的过程。介绍了公司财务岗位职业素质要求,为同学们如何求职提出建议,鼓励同学们“迷茫很正常,思考是好事,这是一种过程,不需要过多担心,但一定要有主动的意识。”李雪峰校友以自己的实际经验分析了从学生到职业的路程。他介绍了关于数字化背景下的财务工具的使用,鼓励同学们多学习编程工具等,以便于今后的财务工作。

  新媒体篇——逻辑思维是新媒体运营核心内涵。周国望校友向大家介绍了新媒体运营的主要定义,结合数家大型企业运营岗位招聘启示具体信息,指明高级新媒体运营所需具备的五大核心能力。鼓励同学们利用一些模型与画布进行经常性的思维逻辑训练,构建结构化思维体系,强化内在逻辑。

  互联网篇——“嘴巴子能说,笔杆子能写,肚子里有料”。辛增亮校友将互联网公司“产品、研发、运营”三大类别岗位的主要工作内容作了简要解释。希望大家利用课余时间拓宽视野,做到嘴巴子能说,笔杆子能写,肚子里有料。

  公务员篇——承“三办”原则,立“一盘棋”思维。黄鹏飞校友从多方位的职业介绍来帮助同学们了解公务员,他认为喜欢公共服务、爱好与人交流、对政治经济历史人文社科感兴趣的人更适合当公务员,建议想在这方面有所发展的同学继续提升学历,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一个好的公务员一定要具备三个特质:张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干。

  银行金融篇——广纳贤才,承责为先。董上海校友通过介绍银行业务与体系让参会人员了解银行金融行业与银行需要的各方面人才。建议大家:在大学期间学好相关的基础知识,多考取银行从业、基金从业、证券从业等相关资格证书。何振学校友向同学们阐述银行的行业现状。银行是所有行业中业务范围最广的,它包含负债业务、资产业务、中间业务这三大类。何振学指出会计从业资格证、银行业从业资格证等相关证书是进入银行业的一块敲门砖,如果想要走的更高远,最好要考取一些含金量高的证书。

  (图文/国际经贸学院  编辑/王沁  审核/舒佳珠  姜莹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