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国内外知名教授开展外语教学与研究系列线上讲座

  1023日,外国语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冯晓英、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考文垂大学SheenaGardnerHilaryNesi国内外四位知名教授开展外语教学与研究系列讲座,为师生们带来全天式的“学术盛宴”。院长张曦凤、副院长杜景平与师生代表聆听讲座。讲座借助线上教学软件展开,是学院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也是“学术月”系列讲座活动之一。

  当天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冯晓英开展主题为“混合式教学的理念与实施”的讲座,她向大家介绍了混合式教学正在成为未来教学的“新常态”。冯晓英利用“道”“术”“器”三个关键词,对混合式教学概念进行了深层次阐释。在“道”的领域,她介绍了混合式教学的概念、从物理维度、教学维度、关注重点、角度这四个方面阐释混合式教学概念的演变。她提出探究学习共同体理论,指出社会临场感、教学临场感、认知临场感这三个要素达到足够水平时,就能产生深层次、有意义的学习。她指出,明晰的灵魂目标是有效、高效教学的根本保障。高效在于线上、线下的相辅相成。吸引力策略实施在于开放式的学习活动以及真实的学习体验。个性化策略基于学情分析的分层教学。在“器”的领域,冯晓英介绍了若干混合式教学活动设计,为教师教学活动的展开提供新思路。

  华中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徐锦芬开展主题为“外语教学类实证性文章的研究设计”的讲座。她列举了外语类C刊教学实证类论文写作与发表的困境,针对外语教学类论文写作中的易错点进行分析,给出自己的建议,并指出宏观思辨与微观实证之间的关系。她认为在进行外语教学类实证性文章研究设计之前,应明白研究的定义、确定研究问题、清楚研究类型及方法。通过列举若干研究问题设计不合理的例子,徐锦芬指出研究问题之间必须要有比较明显的层次关系,并考虑研究问题的逻辑性和可操作性。研究类型和方法包括定量描述性研究、描述性研究、教学准实验研究、教学实验研究,徐锦芬分别采用不同的研究例子进行实验设计,介绍了每种实验的具体操作步骤及需要规避的注意事项。徐锦芬表明不同的研究种类带来不同的研究设计,因此。没有统一的研究方法,研究是具有灵活性的。徐锦芬建议做研究一定要限定一个范围、一个主题,可以采用不同的理论视角进行解读。此外,她指出理论性知识的重要性,对于外语教学者来说,不仅外语知识重要,同样也要学习其他领域的理论知识,丰富理论框架。

  在互动环节,徐锦芬推荐了若干介绍研究方法的书籍,并就我校老师提出的问题,给出精准、有效的解决方法,引发热烈讨论。

  当天下午,考文垂大学SheenaGardner教授借助zoom教学软件线上开展主题为“Grammar in English writing across thedisciplines”的讲座。Gardner谈到语料库(corpus)的发展以及内容构成。此外,她还介绍了若干BAWEBritish Academic WritingEnglish)的相关网站,为学术写作参考提供新路径。Gardner向大家展示英国学术书面英语语料库信息排版,指出如何在语料库进行搜索所需信息。其次,对BAWE语料库中”however“和”therefore“所放置的位置进行分析,带领大家体会语料库的用法及含义。Gardner向大家提出data在文本中充当主语时,谓语动词应该用单数还是复数的问题,随后,她提到通过查看语料库中data句子的书写,可以找到答案,同时Gardner还介绍了另一种解决方法,即通过情态动词来规避谓语动词单数或者复数的选择。

  考文垂大学教授HilaryNesi在线上开展主题为”Feedback on English writing across the disciplines—the Quick linksproject”的讲座。首先Nesi向大家介绍了DDLData-DrivenLearning)背景及发展历程,介绍了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端——以老师为中心展开课堂内容,并解释DDL是启发式教学模式。她还介绍DDL模式下教学常见问题以及定义最好的DDL问题,即不能在任何一本参考书上找到标准答案。此外,Nesi向大家介绍了DDL的若干原则,帮助大家更好了解DDL教学模式。

  一整日紧凑安排的系列讲座学习为教师教学、科研拓宽了视野,拓展了新思路,也给学生的外语学习带来了极大的启发,得到了全体师生的广泛好评。(图文/外国语学院 刘素媛 支张悦    编辑/杨思成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

  【延伸阅读】

  冯晓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学习设计与学习分析重点实验室主任。澳门城市大学客座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国教师培训白皮书》主编。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专家委员。长期从事在线与混合式教学设计、教师专业发展、智能时代学习设计与学习分析的研究与实践。主持多项国家课题及省部级课题。担任国内外多家SSCICSSCI学术期刊的外审专家。出版专著4本,出版译著2本,在国内外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七十余篇,SSCIEI等英文学术论文十余篇。

  徐锦芬,华中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东亚社会文化理论研究联盟主席,全国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上海外国语大学外语教材研究院特聘研究员。SSCI一区期刊SystemLanguage TeachingResearch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外语教育、二语习得、自主学习、教师发展。主持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其中一项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重要课题20多项。在SSCICSSCI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60多篇。出版专著和主编各类教材30多部,曾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并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我最喜爱的魅力导师”、“华中卓越学者”等荣誉称号。

  ProfessorSheenaGardner.Her research interests include: Genre analysis; Corpus linguistics; Educational linguistics; English foracademicpurposes;Systemicfunctionallinguistics.

  She has a background in Functional Linguistics, 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Germany, Sudan, Ukraine), EFL, ESL and EAL Teacher Education and Applied Linguistics (Canada and UK), with experience in Malaysia, Botswana, Pakistan, and China. She enjoys teaching grammar, academic English and genre analysis, and has been involved in the development of national and international pre-university, undergraduate,post graduate and work placeprograms.

  Her more than 70 publications include teaching materials, and internationally refereed journal articles in journals such as Applied Linguistics, TESOL Quarterly, Language and Education, Language Awareness, Language Teaching Research, 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Journal, TESL Canada Journal, Journal of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 and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Bilingual Education andBilingualism.

  ProfessorHilaryNesi.HilaryNesis research primarily concerns the discourse of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 and the design and use of dictionaries and reference tools. She was principal investigator for the AHRB-funded project to create the BASE corpus of British Academic Spoken English (2001-2005), and for the ESRC-funded project to create the BAWE corpus of British Academic Written English (2004-2007). Hilary has also collected and analysed the business correspondence component of the JISC-funded BT e-Archive, and was principal investigator for theAHRCResearchNetworkingprojectDigitising experiences of migration: thedevelopmentofinterconnectedlettercollections.

  Hilary has developed materials for the study of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 (EAP) as principal investigator for the project to produce academic writing materialsfortheBritishCouncilLearnEnglishwebsite, and as Chief Academic Advisor for the EASE EAP speaking and listening series. Her research monographs and articles include The Use and Abuse of EFL Dictionaries and Genres across the Disciplines: Student writing in highereducation,co-authoredwithSheenaGard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