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宣传推介对象】罗良清

    罗良清,男,1963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统计学界知名学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务院扶贫办贫困退出评估核心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2021年获“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2021年被评为“新时代赣先锋”之“突出贡献好榜样”,2021年被评为江西省“金牌教授”,2017年获江西省“教育成就奖”,2016年被评为江西省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被评为江西省“赣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2009年被评为江西省“教学名师”。

  亲切的“罗博”

  在学生们的眼里,罗良清老师是一位豁达开朗、富有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的良师益友。从事专业教学和科研工作三十余载以来,罗老师始终用尊重、真诚、理解、耐心和爱心对待每一个学生,为人师表,以德施教,深受学生的爱戴和好评。当走在校园里,罗老师总能听到学生们亲切地喊道:“罗博”。

  课堂之上他是位好编剧

  由于事务繁忙,罗老师的课通常都安排在晚上进行。每当距离上课时间还有十五分钟,教室里已经熙熙攘攘坐着不少同学。原因无他,罗老师的讲课风格生动幽默,讲授内容丰富多样——除了本班的同学以外,还有不少慕名而来参加旁听的同学,许多同学提前许久就来到教室,只为了能坐在靠前的位置每次上课,罗老师都会先通过一个案例引出当天的授课内容,一来引起了大家的兴趣和好奇,二来促进了大家围绕案例展开讨论和思考,大家在热烈的讨论中不知不觉进入了课堂状态。

  和很多老师不同,罗老师在课堂之上更强调方法的基本思想、分析逻辑以及应用案例的介绍,同时针对不同专业进行不同的教学安排,如针对统计专业的学生则增加数据工程方面的理论内容,穿插项目式教学;而针对非统计学专业的学生,尽量减少定理证明,多讲定理应用,穿插案例教学。这种因材施教的灵活教学模式,配合上罗老师对统计理论实践深刻独到的个人感悟,使得很多原本晦涩难懂、枯燥乏味理论知识罗老师的课堂显得格外轻松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和丰富的人生阅历,让他讲到哪里都能有小故事信手拈来,举手投足之间透着从容和自信。每讲到一个知识点,罗老师都能从相关理论的起源讲起,并结合鲜活有趣的个人经历进行一番讲解。同学们听完以后不仅能够比较轻松地加深对理论的理解,还能了解到理论产生背后发生的有趣故事。“罗老师是一个‘好编剧’!”有同学课后这么评论道。

  为了加强对学生的专业启蒙教育,罗老师带领团队建设了多项高质量线上课程。团队建设的《爱上统计学》2015年立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轻松学统计》2019年立项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20年同时立项江西省育人共享和课程思政建设项目,英文版课程在学堂在线国际平台发布,《例解宏观经济统计学》2020年立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多层次的国家级、省级在线课程配备了丰富的课程共享材料,为疫情期间同学们的线上学习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在罗老师眼里,老师是一个被赋予了崇高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的工作。罗老师不仅精于“授业”、“解惑”,更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问题出发,把学生的成长成才教育寓于专业知识学习之中”这一基本教学理念,教学中不仅传授给学生科学知识,而且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启迪学生心灵。在课上,他用GDP核算等国际统计规则的变更讲解大国政治博弈,用统计图表展示和解读“厉害了我的国”中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历史巨变,用社情民意调查讲授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等党和人民需要培养的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青年人身逢其时,重任在肩,是时代的参与者和见证者。”罗老师深有感触地说,有很多与统计知识相关的典型事例事实上非常具有价值引领作用,我希望通过我的课堂把中国故事讲好,我们国家这些可爱的人、优秀的事,值得让更多的同学们知道

  “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罗老师给我们讲国际统计标准的制定,原来一直以为既然有国际统计规范,那拿来照着执行就行了,为什么要做这么多研究呢?没想到这里头也存在着各种或客观或人为的偏误。发展中国家真是太难了们有次课后纷纷感慨。那次“国势研判”的课程气氛相比平时稍显沉闷,因为大家显然感受到经济统计理论创新与话语权体系构建的紧迫感,意识到中国特色统计学问题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课堂之下,他是一面镜子

  在日常生活和科研活动中,罗老师始终以身作则那枚闪闪发亮的“五一劳动奖章”见证了罗老师对待工作的严谨和勤勉。

  多年以来,罗老师致力研究非市场产出核算和扶贫效果评价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9年著作《非市场服务测度与绩效评价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该著作为江西财经大学首次入选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也是江西省目前为止第四项入选成果文库的研究成果。不管再忙,罗老师每周雷打不动地要带领学生开展一次问题研究讨论,关心大家的研究进度,分享自己近期的思考和心得,启发大家结合农村调研实际从多视角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产出了一系列高质量研究成果。如博士后平卫英2020年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后扶贫时代中国城乡相对贫困统计测度与治理机制研究”,合作论文“中国贫困动态变化分解:1991-2015年”发表于《管理世界》;与博士生张波的合作论文“我国就业扶贫的现实基础、理论逻辑与实践经验”发表于《管理世界》,“就业扶贫、增收效应与异质性分析—基于四川秦巴山区与藏区调研数据”发表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学好统计使我们具备提供基础公共服务的能力,体现“用数据说话”力量。罗老师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就产业扶贫多篇疫情下的应急建议报告获省领导批示并转化为政府决策行动,向国扶办提出关注疫情下建档立卡户返贫风险工作建议,与国内学者联名刊发《致美国社会各界的公开信》,呼吁全球团结合作抗击疫情发表《有关新冠疫情潜伏期和疑似期的统计数据分析》等论文

  统计学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专业,需要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罗老师深知只有经过实践淬炼的人才和能够服务于实践的成果,才是“优秀的人才”和“科学的知识”。立足学科长期形成的统计调查与数据分析特色,罗老师充分利用自身研究优势,坚持将自身的学术能力与学术影响服务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学科繁荣、学术团队建设、疫情抗击等,打通了实践育人“最后一公里”。自2016年开始,罗老师主持国务院扶贫办和地方扶贫办委托的贫困退出核查项目20余项,并将其作为学生社会实践平台,超过5000人次的学生参与其中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基础的数据与资料保障,形成的系列核查评估报告为脱贫决策与乡村振兴提供重要依据。

  在核查评估工作中,老师多次亲自带前往高寒高海拔地区2019年2月寒冬,罗老师带领江西财大评估团队师生翻越海拔4000多米的巴朗雪山来到四川省小金县开展评估核查,他们克服高原反应,深入高寒山区,走村入户,日夜奋战,圆满完成任务。评估期间,罗老师连续三十多天坚持在战斗第一线,靠前指挥,与学生同甘共苦,及时指导各组解决评估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指导完四川的评估后,他马不停蹄又先后奔赴千里之外的河南、广西两地指导该两个项目组的评估工作。

  难能可贵的是,罗老师在评估实践中谆谆善,善于引导学生发挥专业优势,将统计理论充分理解后学以致用。围绕核查评估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他带领学生们提出了科学考核概念,涉及贫困县退出考核的抽样方法、指标体系和方式环节等操作规程内容。大家纷纷反馈,评估核查工作和后续的报告撰写,不仅锻炼了能力,同时收获了巨大的成就感,更是一段将专业知识学以致用的宝贵经历。

  在老师的带领下,大家踏遍祖国大地的山山水水,足迹遍布全国八个省区通过深入农村农户,把最具温度的社会实践放在乡村田野,大家得以亲身感受国家脱贫攻坚的伟大壮举,切身体会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在实践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培养问题发现和解决意识。大家一同用辛勤汗水为贫困退出核查工作浇灌出累累硕果,同时根植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取得了良好的思政育人效果

  实践平台的搭建让学生在项目实践中得到了充分锻炼,产生了一批重要成果,典型如罗老师带领学生撰写《完善产业脱贫长效机制》、《实现高质量脱贫亟待关注的问题及政策措施》等系列报告获国扶办及相关省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井冈山脱贫摘帽模式研究》获国扶办高度评价。通过贫困退出核查项目,学生们对个人和学科的使命传承有了更深的体会,并在同年级学生间形成传、帮、带的良性循环。基于贫困退出实践调查经历,学生在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表现突出。例如老师的指导下,学生张雨露等申报的“助力扶贫,青春同行—为贫困地区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项目在2019年获得江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铜奖,老师被评选为优秀指导教师。

  此外,老师还长期坚持学术研究与服务社会相统一每年他都会组织学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到井冈山等革命老区实地调研考察。2016至2018年连续三年,罗老师所带领的统计学院调研服务队均荣获“优秀服务队”称号。此外,罗老师导学生完成的《南昌市经济适用房及廉租房调查报告》获时任省长吴新雄等领导重要批示,主持的江西省发改委委托项目《江西省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得到高度评价,并呈报国家发改委

  “做老师,最大的成就感就是学生成人成才在罗老师的模范带头作用下,学生科研能力得到极大的提升近五年指导的博士和合作的博士后学生获批10余项国家自基金和国家社基金项目,在《管理世界》《统计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多名毕业博士和出站博士后获评江西省百千万工程人才、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等人才称号。

  在平日里,罗老师是一位非常朴素的老师,虽然各种荣誉加身,但是他在人群之中永远不是最显眼的那位。每次看到他,脚上穿的都是那双蓝色运动鞋。但是每次一有学生家里遇到困难罗老师会慷慨解囊学生取得成绩,他永远比学生还高兴;学生遇到挫折,他往往比学生还难受。他用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获得学生的信任。罗老师的办公室时常会有学生来拜访,有在校的同学,也有毕业生。“教过我的老师很多,但是对我影响最大的真是罗老师。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他不光教会我知识,也教会我为人处事的道理,他对我的关心和教导让我受益终生”这是某位毕业生的肺腑之言。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从言传到身教,从学业到人生,罗良清老师数十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在教育第一线,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积极模范践行新发展理念,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以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用一致的言行为学生树立了大公无私、兢兢业业、积极向上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