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专题报道

【三下乡】研井冈山红色传承之旅,观井冈山发展振兴之路

  近日,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红色基因探访团”赴井冈山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神山村、下庄村王佐故居等地进行参观学习,通过实地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了解当地红色基因的现状,感悟井冈山精神,深入了解脱贫攻坚后井冈山新农村的发展变化。

  挖掘红色资源,弘扬井冈精神

  探访团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参观多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以及丰富的馆藏文物。大家在馆内对部分游客发放调查问卷,由此获知他们对传承红色基因的了解情况及意见。领队老师廖波根据学习体会,带领探访团一步步走进革命年代,深刻体会艰苦的革命奋斗史,感悟井冈山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为探寻红色基因,探访团来到下庄村——革命烈士王佐的故居。在这里,探访团有幸采访到了王佐先辈的后人——王生茂爷爷。通过王生茂的讲述,探访小队进一步了解了王佐先辈辉煌的一生,王生茂表示,作为王佐烈士的后代,要以身作则,做好宣讲井冈红色故事、传承井冈山精神的先行者,为党和政府做出贡献。

  对于烈士后人来说,这只是一次偶然的邂逅,而对于当代青年而言,这次采访活动却是长久的思念,更是永远的敬仰,恒久的传承。

  播撒红色火种,助力乡村振兴

  星星之火,将火种撒遍中华大地,其中一颗火种便撒在了井冈山神山村。探访团来到习近平总书记走访过的神山村,通过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介绍,实践团了解到神山村近几年各方面的水平都得到了改善与提高。

  随后,探访团移步至一户居民家中,通过采访获悉,政府通过给予当地茶叶和黄桃产业前期建设投入成本带动神山村的经济发展,同时实施建档立卡的措施巩固贫困户劳动基础。居民们秉持吃苦耐劳的精神,自给自足,投身农业建设,将家族农业产业发扬光大。住所内陈列了各式各样的雕刻工艺品,将井冈山精神文化与红色文创产品相结合,带动发展当地旅游经济产业的同时,也进一步传承了井冈山红色革命基因。

  感悟红色精神,筑梦崭新时代

  “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的殷切嘱托和希望。回忆过去那段峥嵘岁月,我们将永远表示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永远铭记这段光辉历史。

  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继续砥砺前行,将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是当代筑梦人肩负的伟大使命。井冈山革命精神永放光芒,江财学子唱响青春华章,做新时代逐梦人!(图文/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  赖粤恺  易宇星  编辑/张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