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国际学院赴延安开展“重温百年党史 追寻延安精神”主题暑期实践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弘扬延安精神,7月22日至23日,国际学院星火国际梦之队调研团共11名成员在辅导员谢博卿的带领下赴延安开展“重温百年党史追寻延安精神”2021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

  出发旅途中,受河南强降雨影响,团队几经周转,历时55个小时最终抵达延安。团队旨在通过聆听延安故事,感悟红色记忆,研讨延安精神的科学内涵和当代价值。团队将通过双语视频、双语故事、文创产品设计等多种形式向世界讲好延安故事,助力圣地发展,推动红色党史教育走深走实。

  研学红色旧址赓续延安精神



  723日,星火国际梦之队前往延安宝塔区革命旧址进行调研,走访了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宝塔城市会客厅、凤凰山旧址和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深入学习延安西北革命根据地和陕甘宁地区西北局的革命历史和发展历程。在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队员了解到昔日党中央在延安引领人民翻身求解放的光辉历程,深刻理解了作战期间良好的军民关系和全体革命人民团结一致的延安精神。“人民群众是保卫边区的铜墙铁壁”,这是先烈奋斗胜利的力量之源,更坚定着中国共产党成为人民和历史的必然选择。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一天的学习更加让我意识到,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传承延安精神,从自己的视角和理解助力延安圣地发展。”团队成员周钊羽在调研一天结束后说道。

  自制红军饭感怀艰苦岁月



  体验教学环节中,团队自制红军饭,切身感受红军革命时期自力更生做饭的生活。工作人员在提供主食小米饭的同时,为队员们讲解小米对于延安革命的特殊意义。延安小米滋养了千千万万的革命战士,让队员们深刻感怀党中央在延安期间的艰苦岁月。队员们在模拟三五九旅分班建制后,来到高度还原红军炊事班场景的延安基地,和其他高校团队明确分工,“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感受到了革命期间艰苦奋斗的作风和自力更生的满足感。

  据悉,本次延安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共计收到全国近400所高等院校500个实践项目申请,经双向选择、多轮调剂,最终100支高校实践团队入选,其中,国际学院星火国际梦之队系江西省唯一入选团队。(文/国际学院 汪祖妍 邹婧    图/国际学院 储天瑞 邹婧    编辑/张媛媛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