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中国科学院陈敏研究员、首都经贸大学张宝学教授来校讲学

​  7月2日,中国科学院陈敏研究员、首都经贸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张宝学教授来校作学术讲座。统计学院师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陈敏作了题为“如何做好统计应用研究”的讲座。他对统计应用研究方法论进行了详细讲解,指出要以所关注应用领域的重要问题为出发点,以依据可全面描述所关注问题规律和特征的指标体系所获得的数据为研究对象,通过对所获得数据的统计研究,从个别到一般,归纳出事物的本质属性和发展规律。陈敏认为问题的提出有技术手段和问题层面两个方面,其中以创建新方法研究重要新问题为上乘,创新新方法研究重要老问题为中乘,组合老方法研究重要新问题为下乘。陈敏以文章《中国股票市场弱有效性的模型检验及检验》为例对“如何做好统计应用研究”进行层层剖析、系统讲解,对文献综述、方法的应用等进行一一论述。随后,陈敏分享了有关统计学方向的国家自科申报,系统讲述了国家自然基金申报体系中有关统计学的申报列表,申请书写作规范,注意事项。内容详实,讲解生动,极大地丰富了相关老师的基金写作思路。

  张宝学作了题为“Nonparametric testing of lack of dependence in functional linearmodels”的讲座。他从函数型线性模型的基本概念讲起,向大家介绍了需要解决的问题的背景,并逐渐引入需要检验的目标参数,使大家在短时间内对问题的整体有了清晰的认识。为了检验函数型线性模型中回归系数是否为0,张宝学全面系统地介绍了相关的基本概念,主要思想以及适用条件。在模拟测试中,张宝学展示了他们所提出的方法的第一类错误具有渐近性质,而检验的势相较于传统方法更高。

  【延伸阅读】

       陈敏,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全国统计方法应用技术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委员,《数理统计与管理》主编,《应用数学学报(中文版)》副主编,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经济与金融统计分会理事长。曾任中国数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大数据协会副会长。曾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任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统计理论与方法、非线性时间序列的统计分析,非参数统计估计和检验的大样本理论,生物统计的理论和方法,应用统计(工业统计、统计标准化、财税信息技术),大数据分析与处理的统计理论与算法研究。出版和翻译教材和专著7部;在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发表统计理论与应用、经济、金融和管理科学论文150余篇,其中SCI和EI论文80余篇。

  张宝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首都经贸大学统计学院院长。研究领域主要为复杂数据的统计分析、统计学习、信息统计。在《Statistica Sinica》《Computational Statistics and Data Analysis》《Genome Research》等杂志发表SCI论文五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四项,博士点基金一项,省级创新团队项目一项。主要教学成果:《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成员。获得荣誉:2007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四)、2013年获吉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主要社会兼职: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空间统计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现场统计学会环境与资源分会副理事长;IMS-China理事;《应用概率统计》《统计与信息论坛》《统计与决策》编委。

  (文/统计学院  刘小惠  朱阁  图/统计学院  谭育华  编辑/毕俊如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