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校园广角

首页>>校园广角>>基层风采>>新闻列表

让古儒之风重振当世仁心

  自先秦以来,儒学就被传承和发展,并成为后世中华文化的主流思想和文化内核。

  现如今,由于种种历史原因,儒学不仅失去了其独尊地位,而且还被部分世人所歪曲,国学如此遭遇不禁让人感叹唏嘘。作为当代大学生,更要担起传承的大任,让世人识儒学之道,明古哲之理,修己身之性。

  重振古儒之风仍任重道远,让人欣慰的是古学的精髓还是会流行于世间。

  江财校训信敏廉毅,便蕴含了古哲之思。以信廉为例,校训以信为首,足以凸显诚实之重。诚者,真实无妄之谓,天理之本然也。朱熹把诚上升到天理层面,是理学体系的丰富和完善,是儒学承前启后的升华。信之重,亘古不变,历久弥新;廉耻,更是高风亮节的标识。临财不苟得,所谓廉介;行己有耻,所谓名节。朱熹从义利和行为层面对廉进行了剖析,并由此延展到廉政,成为理学治国理政的关键。现如今与党反腐倡廉的方向不谋而合,更是体现了廉耻廉政的重要以及其经久不衰的勃勃生机。信敏廉毅仅有短短四字,其背后的内涵与智慧却不是短短两句话能够阐明,它们已经经过了数百上千年历史的检验,并会在今后一直鞭策与激励江财学子。

  历史毕竟是会不断向前发展的,如何让古学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贴合时代,是我们应该加以思考的问题。

  金融学科与朱子理学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是现代思维与古人智慧的一个碰撞交融。实际上,金融需求在古代很早就出现了。只不过古代金融体系较为落后,而儒家文化,通过一系列成体系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建立了实现资金融通的机制和方法。不过随着近代契约精神的产生和金融体系的发展,出现了更多的交换体系,传统儒家文化的影响力就受到了冲击。但遵守相关法律及其背后的契约精神只是一个底线,以古人智慧结合现代观念建设社会道德,也是实现文化创新和建设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法制建设应与道德建设同步进行,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普法网红罗翔说:法律是对人最低的道德要求,一个人标榜自己遵纪守法,那么你就要更为小心了。只有加上了道德这份引导与责任,作出的选择与行动也才更多了一份人情味。心中自有一把道德的枷锁,才是金融创新、金融从业人员的高尚体现。作为江财金融学子,更要牢记信敏廉毅,它是我们在未来工作生活中安身立命的重要保障。

  通过对儒学的去粗取精,让儒学适应社会主义社会,激发现代活力,继续发扬其历经上千年的积极作用。这不仅是社会道德发展、人民素质提高的重要途径,更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这不仅是传承中华文化、民族气韵的重要道路,更是促进培养历史和民族认同感的必由之路。正所谓无历史积累的现代化何为现代化?无历史沉淀的民族何为中华民族?

  让古儒之风重振当世仁心不单是一句口号,江财的朱子铜像也不单是一尊雕像。它的存在为校园渲染了一份贤者的儒雅,激励江财学子胸怀仁心,在学术上格物致知,终得源头活水。我们要用行动来传承与弘扬,创造具有人文特色、中国特点的财经之路。(文/金融学院 何昊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