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校园广角

首页>>校园广角>>基层风采>>新闻列表

青鸢求道,寒鱼思源——于朱子观照信敏之浩然气

  物宝天华地灵气,承着这份大儒的气魄,贯通三教,统一风化,举一杆哲思大纛——朱熹,可称人间第三圣!本体论里的造化乾坤构造了独特的哲学体系,无论是宋元的王朝鼎盛之时日或是近代的灰霾低迷里,朱子的理学道义始终为世界所汲摄所推崇,不去谈如何庞大的体系架构里所难免的人文瑕疵,朱子从三教百家的不同角度里提炼出对寰宇的不同理解并且将此荟萃成一炉,这样抽丝剥茧的心路,和至臻化境的思辨求是的能力确实千百年里无数文人,权臣,乃至君王所叹而生畏,所长揖拱手。

  题目所取来自朱熹于绍兴二十八年(1158)年春拜谒程颢再传弟子李侗时于西林寺(今位于福建省邵武市)所提木匾“鸢飞鱼跃”,此时恰逢朱子改换门庭,援佛入儒,表面意是形容他正当自诩窥见天地至理一角的“静心得意”的状态,可是否真当如此?思辨就于此揭开此句追本溯源,取自《诗经大雅旱麓》之“鸢飞于天,鱼跃在渊”是表达万类竞自由的缥缈自然的境界景象,《中庸》中引用并认为“上下昭著,莫非此理只用,所谓费也,然其所以然者,此非见闻所及,谓之隐也”(《中庸章句》22--23页)君子之道也。那是否朱子引用此句是吟咏呼吁自己的治世之思想符合君子之风呢,其结果未必然。停一刻视角与外野,朱熹不仅是饱付盛名的理学家,还是当时所但是公知的书法巨擘,横观他后来的书法作品里,演化出了“鸢飞月窟地,鱼跃海中天”的后者,在对朱子四书的著章里,对此有着极高的评价,所谓道者,天地之间弥散而无所不在,上有鸢机而足以正德化,下有鱼源而足以修民情。这是圣人所不能及的道理。那我们再问自己,朱子所提的鸢飞鱼跃之匾是表现理学足以上下通达无所不包的界域广阔性吗?——真也未必,再来!再来!

  朱熹在此是以鸢飞鱼跃从抽象的宇宙空间之上下来从空间角度来阐释道德普释性,又从人伦,社会,民生的方向贯通人生与社会,将天地倒置,日月分倾,正是表现了即使山河破碎,神器不在,毕竟理永恒的在这里!这些就是我们现在重走那个春来稍晚的寺庙下,那个未来会别构陷而入无底深渊,居庙堂志安社稷思定国邦的而立君子,所思所追的心路历程!

  环环相扣的思辨终究是与我们远隔千古的那种历史带来的岁月隔阂会淡薄我们对于朱子所思所辨的深度与厚度,苏轼有词云“静故了群动,空故纳万境”所表现得是美学意义上的“静照”只有将思虑安稳,并从古人的渊云沉思观照到当下所立足的大学生活,才能淬炼出真正的理学“总纲”,化为己用。朱子之换道统而不改学术初心,是所谓之忠信,风发意气之提诗裱字是对自我能力的自信,其思考之角度旁征博引,横亘古今,不仅师法圣人而且超越圣人,辨论博信,是智慧心力思维之敏捷。解《诗经》为至理,融汇文学与理学,此所谓学术角度奇峰险峻,敏锐难得。而其早年虽随刘勉之师承武夷三先生与道谦禅学,数十年潜心佛老,却谨听李侗教诲,毅然弃其而从儒道,学《孟子》论《春秋》虽隔行但放弃所有所享,这是学问上从头再来的超凡勇气与卓绝毅力。凡此种种,正是我汲取百代之前的古老精神与同而身处豫章昌都的不可言说的精神继承。

  佛经上说,一雨所润,而株草木各有异。作为江财学子,朱子之学如同瓷缸接天雨,绵密稀疏的学问要旨点点落下,我所汲取的是立足于信敏廉毅的集合。作为国贸新生,思辨之道辟如君子远行,需要常常思虑,谨慎求证,将国贸人雄辩的气魄与缜密的思维不仅在校际独占鳌头,更要在国际国家上秉持学术“上下查实,格物穷理”于是才能有所通达而“豁然贯通”!“才能事事物物,头头件件里汇得其然,而得其所以然”!

  塘前旧梦,草叶无声,学求有成。怀贤慷慨,雅歌余韵,江财继承。【改编自朱熹二诗,白鹿洞书院和劝学】国际经贸学院 王元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