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国际学院心理情景剧《提线木偶》荣获我校第十三届心理情境剧半决赛第一名

  328日,第十三届心理情景剧半决赛在江西财经大学蛟桥园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学工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林峰老师、学工处魏丽艳老师、金融学院心理辅导员段月维老师、工商管理学院心理辅导员周珏老师、校心协会长范依琳出席此次比赛担任评委。

  本次半决赛共有15支队伍参加,其中由国际学院“友谊第一”团队带来的《提线木偶》扣人心弦,该剧讲述了生活在荒诞王国的小木偶辛闯的故事。辛闯是一个有讨好型人格不起眼的“好好小姐”,她和身边的每个人都和谐相处,外表阳光灿烂,讨人喜欢。但在灿烂笑容的背后,她疲惫地面对着压抑的自我,失措地对抗着越演越烈的苦涩和疲惫。带上完美的面具,嘴角上扬着标准弧度,一言一行像被细线操控,生活陷入深不可测的漩涡。她的笑,是沉重的武装,更是瞄准自己的武器。此剧本运用光明投射、替身、雕塑、独白等多种情景剧技巧,关注了当下的常见心理问题,引发了在场同学们的共鸣和思考,给评委和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经过激烈的角逐,国际学院团队带来的《提线木偶》最终以92的高分荣获本次比赛第一名,最佳导演奖和最佳编剧奖,并将代表我校参加国家级比赛。



  心理情景剧是近年来新兴的心理教育形式,以学生现实生活为蓝本,应用在校园环境里的一种团体心理辅导方法,是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方式。心理情景剧表演浓缩了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心理烦恼和困惑,学生通过“自己演,演自己”,共同讨论一个问题,从而引出各方不同的立场,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有助于学生增强对角色的理解力,提高学生的共情能力。



  长期以来,国际学院多措并举,努力完善和优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给学生提供展现自我的舞台,力争以活泼、生动、积极的风格,使心理健康教育走近每一位学生,不断增强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性,促进学生心灵成长,提升校园文化品位,营造良好育人氛围。(文/国际学院 吴雨晨 陈悦 宛佳栎    /国际学院 黄国键    编辑/赵姝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