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学习强国《江西日报》等媒体全文刊登校党委书记卢福财理论文章

       3月31日,学习强国、《江西日报》第10版“学与思”栏目、新浪新闻等多家媒体全文刊登我校党委书记卢福财理论文章《全面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建设》。

  卢福财在文章中指出,数字经济在我国经济中的重要程度逐年提升,业已成为新常态下支撑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应牢牢把握数字经济的核心,“强化创新引领,着力壮大数字产业化”“强化融合带动,着力推进产业数字化”“强化数字赋能,着力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强化政策支撑,着力健全保障措施”四个方面多管齐下,全面推进我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建设。(文/王艳丽  编辑/姜莹

  相关链接:

  学习强国: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9869438831900004597&item_id=9869438831900004597&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江西日报:http://epaper.jxwmw.cn/html/2021-03/31/content_5412_4249123.htm

  新浪新闻:https://k.sina.cn/article_1991123083_76ae208b020012vgn.html?mod=wpage&r=0&tr=381


  全文如下:

  全面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建设

  数字经济从最初作为赋能传统工业的新技术,到如今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我国经济中的重要程度逐年提升,业已成为新常态下支撑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江西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去年出台的《江西省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要把数字经济发展作为加快我省新动能培育的“一号工程”;在《江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再次明确提出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把数字经济作为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支点。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按照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的部署,我省将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全国数字经济产业重要基地。为此,应牢牢把握数字经济的核心,从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字治理及保障措施等方面多管齐下,全面推进我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建设。

 ●强化创新引领,着力壮大数字产业化

  抓关键技术攻关。以重点行业领域数字化需求为导向、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为重点,打造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研发中心。在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终端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智能制造技术扩散应用,鼓励建立跨行跨区的产学研联盟,推进数字技术成果转化,支持“互联网+”产权立法,加强数字知识产权保护。

  抓重大项目建设。继续深化与中科院、工程院、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顶尖科研机构和企业的战略合作,持续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加快人工智能小镇、机器人小镇、区块链中心、大数据中心等特色平台建设,构建产城融合、要素整合、人才集聚的产业发展生态。

  抓龙头企业培育。制定和落实对数字经济重点企业的帮扶制度,助力数字化研发和应用企业发展壮大,形成以点连线、以线带面的大中小企业共生体系。支持壮大VR、5G、大数据、人工智能企业,努力培育一批数字经济领域的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

●强化融合带动,着力推进产业数字化

  全力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进程。把握人工智能、量子信息、虚拟现实、区块链、无人驾驶等新技术在实体经济发展中的作用,鼓励工业企业跨界合作,应用新型网络技术对企业网络进行升级改造,推进企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围绕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南昌光谷、赣州“中国稀金谷”、宜春“中国锂都”等重大产业基地,加快建设制造企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中国电信江西云计算基地、中国(南昌)VR产业基地、鹰潭物联网“智慧新城”、上饶大数据中心等具有全国示范意义的标杆性“互联网+制造”平台。

  大力推进服务业数字化进程。在充分尊重市场机制作用的前提下,大力推动现代科学技术与传统服务业的融合创新,实现传统服务业智能化发展;促进生产性服务业走向专业化和高级化,促进生活性服务业走向多样化和高端化,最终实现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蓬勃发展。推广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虚拟旅游等线上服务,拓宽生活及公共服务领域的数字化,支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

  大力促进农业数字化进程。积极探索推进人工智能、虚拟现实、5G等前沿技术在农业农村领域的融合应用,以信息技术推动农业数字化改革,大力发展数字农业、智慧农业。进一步深化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工程,通过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应用推广基地、电商示范村,持续建立和完善农产品网络销售的供应链、服务链和保障链。积极探索数字农业、乡村旅游与数字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模式,打造江西数字乡村旅游新名片。

●强化数字赋能,着力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

  加快数字技术在政务服务中的应用,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力推进“掌上办事”“掌上办公”,持续推广“赣服通”、“赣政通”、12345政务服务热线的开发和应用,深入优化政务服务中心和村(居)便民服务代办点,通过数字政务将便民、利民落到实处。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政务服务中的应用,构建基于区块链的治理架构,实现政务安全便捷和数据融通共享,提升“一网通办”数字政府系统的安全性、高效性和可信性。

  加快以“城市大脑”为引领,助推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城市大脑”是支撑经济、社会、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开放式智能运营平台。要总结推广南昌“城市大脑”建设应用的经验,以点带面带动江西“城市大脑”基础设施、数据平台与数字政府支撑体系一体化建设。统筹部署车联网、智慧灯杆、智慧管廊等智能设施网络,高效配置社会资源,赋予“城市大脑”整体感知、全局分析和智能处置等全方位功能,实现城市治理从数字化向智能化升级,提升现代化城市品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

  加快数字经济系统建设,推动数据融合创新应用。搭建政务数据共享开放一体化平台,汇集政务数据和社会公共数据;推动企业业务流程再造,汇聚产业数据;做好数据确权、促进数据流动、挖掘数据价值,促进数据与其他资源要素的融通应用,推动数据资源转化为数据资产。鼓励企业进行大数据的学习、研究、研发,为企业数据价值化提供动力;鼓励企业与高校合作,积极开展大数据核心技术研究,让江西在数据资产化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强化政策支撑,着力健全保障措施

  落实组织领导保障。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领导小组的作用,统筹协调审议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工作及重大事项,重点解决数字基础设施对接、公共服务共享、产业协作推进等重大问题。进一步制定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性、纲领性目标和文件,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和路径,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强化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统筹推进工作,对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重点任务进行跟踪、协调、督导,明确人员、时限和要求。

  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扩大数字人才培养规模,加快推进相关学科建设,加大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量子技术等数字人才的培养力度;加大对数字经济领域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力度,将数字核心技术人才列入我省高层次和急需人才引进培育目录,在科研经费、职务职称、住房保障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要主动引导互联网企业和制造型企业联合建立人才培养基地,利用具体项目培养锻炼人才。积极鼓励高校增设相关专业和方向,加强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推动数字经济领军团队的培育。

  优化财政金融支持。要用活财政资金,充分发挥其撬动、担保作用,在我省发展升级引导基金的框架下,加大5G产业发展基金、省级工业转型升级和科研专项基金对数字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激活金融机构对数字经济重点领域的资金投入,加大精准信贷支持力度,完善银行等金融机构与数字企业的对接机制。推进数字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支持数字经济应用企业通过境内外上市、并购等方式直接融资,鼓励社会资本共同投资;要激发企业自主投资热情,对积极投资数字化应用的企业提供税收等方面的优惠。

  促进跨域合作交流。要积极推进数字经济领域省内外合作,按照全面对接、重点突破的原则,构建联动发展、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通过举办“江西智造”博览会等形式展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最新技术和应用成果,搭建制造企业与国内外客商的对接渠道。通过举办跨界融合高峰论坛等活动,邀请高水平数字经济领域企业家、专家设坛开讲,为互联网企业与制造企业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