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青春闪光】黄金平:俯身基层践初心,青春无悔吐芳华

    【个人简介】黄金平男,汉族中共党员,江西省景德镇人,1995年6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在校期间担任国际经贸学院学生联合会副主席,曾荣获全国报关实务技能大赛一等奖。2018年7毕业后,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通过新疆克州州委组织部考察,远赴当地深度贫困阿合奇县色帕巴依乡工作,自愿成为南疆四地州的一名基层公务员。先后从事扶贫专干、党政文秘工作,连续两年考核被评定为“优秀”等级,现在当地县委办公室秘书室跟班学习

选择基层,追求无悔人生

  人生有很多选择,不同的选择也会成就不一样的人生。时值毕业季,途径人生岔路口去发达城市发展,还是听从号召去最艰苦的地方拼搏即将毕业的黄金平面临着艰难的选择作为一名农村长大的孩子,从小看惯了稀疏的黄土地,也见证了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黄金平深知农村是一个大舞台,去基层大有可为。因此,他积极响应“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选择南疆基层乡镇工作。

在我国西部第一哨77号界碑重温入党誓言

  黄金平工作所在的阿合奇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部天山南脉腹地,县境海拔在1730-5958米之间总面积约1.15万平方千米,90%为山地,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受地理位置和气候等因素的影响,县域自然环境条件十分恶劣,地震、洪水、强降雨(雪)、沙尘暴等自然灾害频发是典型的种地没有土、放牧没有草、工业没有厂、财政没有源的国家级贫困县

  参加荒滩植树活动

  由于基层干部的紧缺,每位基层干部都是身兼数职,每天有干不完的工作,党建、维稳、扶贫、督查考核、信息报送、材料整理等繁杂的工作更是让人应接不暇。加班加点是常态化,遇到特殊时期,甚至通宵达旦,“5+2”“白+黑”绝不是空穴来风面对着南疆基层重、苦、杂的工作环境,黄金平表示,身处新时代是我们青年人的机遇和机缘,选择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与国家共命运,与时代共融合,与人民共进退,这才无愧于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不求生命辉煌,但求无悔人生。

 心沉一线,当好精准扶贫“排头兵”

  黄金平工作所在地色帕巴依乡,总人口1016户384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369户1516人,是典型的国家深度贫困乡,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脱贫难度大。2018年是阿合奇县“脱贫摘帽年”,而色帕巴依乡两个贫困村要在当年退出,任务紧、责任重在乡党委书记征求工作岗位意向时,黄金平主动选择加入到扶贫战线。

  “既然选择了基层,就要以坚定的信念和决心扎根基层沃土,坚守为民情怀,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始终秉持于心的公仆情怀,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而扶贫这个岗位最适合我”。被问到为何选择最辛苦的扶贫岗位时,黄金平如是说道。

  初到扶贫岗位,刚毕业的黄金平两眼一抹黑,面对陌生的工作领域,他紧盯全乡脱贫的总体目标,扑下身子摸实情,扎下根来“找药方”,弯下腰去“挖穷根”。为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向纵深推进,一有时间,他就走村入户,摸底了解农牧民的困难诉求,根据农牧民的实际情况去思考解决办法、申报扶贫项目,与当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收集情民意,倾听群众心声,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除此之外,他认真学习、研读各类扶贫政策文件,积极参加业务知识培训,确保吃透政策、熟悉业务日常工作每当遇到问题积极周围的“老”同志请教,努力寻找办好扶贫业务的制胜“法宝”。短短半年时间,他就逐渐熟悉扶贫业务陆续接管并负责全乡多项扶贫工作。

  在群众院中商讨庭院种植项目发展前景

  初接触色帕巴依乡贫困户时,黄金平发现很多贫困户存在安贫、守贫现象,等靠要思想严重。扶贫先扶志,他下定决心要改变贫困户群众的思想。在日常走访过程中,他积极宣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各项政策,切实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宣讲延伸到路口村头、庭院炕头教育引导贫困群众珍惜机会,充分利用扶持政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提升自身内生动力,勤劳增收致富,确保脱贫队伍中不掉队。

  黄金平积极参与“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当地柯尔克孜族群众认真开展结亲认对,把他们当作亲人,平常一有时间就去走访慰问,帮忙理家务、干农活,协调解决各类困难诉求共同学习国家的惠民政策在来来往往、聚聚聊聊的过程中建立了难能可贵的情谊,见了他的群众都说共产党的干部“亚克西”。

  主动请缨,勇当疫情防控“主力军”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黄金平选择了“坚守岗位”,带着坚定的信念,义无反顾地站在防疫前沿阵地,每天24小时随时保持紧张的工作状态。他昼夜连轴转,白天在办公室处理各种事务,从收发重要文件、通知保障会议、协调公务用车到做好宣传手册、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领取、发放登记台帐,都事无巨细,确保防疫物资真正用在“刀刃”上。碰到常态化做核酸检测时间,要协助医护人员做好核酸检测各项工作;晚上要审核各村的每日疫情汇报材料,第一时间将最新、最准确的数据汇总上报指挥部,确保了色帕巴依乡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在保障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上,黄金平积极与上级部门协调对接,为各村农牧民群众调运蔬菜、水果、煤炭等生活物资,并连夜发放到群众手中。为解决辖区群众大棚所产蔬菜积压问题,他对蔬菜的滞销品种、数量等进行了详细统计,并与多方联系,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协调群众到指定地点进行售卖,既保障了农牧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也为菜农解决蔬菜积压问题,挽回经济损失。通过黄金平和所有干部几个月的共同努力,全乡实现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为行动不便群众上门做核酸检测


跟班学习,迈向乡村振兴“新征程”

  2021年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在2021年的元旦当天,黄金平来到阿合奇县委办公室,开始跟班锻炼学习,提升自身本领。在县委办公室领导的督促指导同事的倾心配合下,黄金平迅速成长逐渐承担起县委和办公室相关会议的通知、协办工作,协助对口县委相关领导进行文件传达接收及各项工作的协调部署

  工作期间,他认真完成每一份秘书的对口联系部门的工作总结每周定期州委信息要点平台发布县相关工作信息简报协助县领导开展落实各项工作。短短两个月的时间,撰写党务、通报、会议等各类材料10余篇更新发布各类工作信息简报30余期。

  从2018到2020年,从脱贫攻坚到疫情防控,两次“大考”都是深刻的党性洗礼,黄金平在关键时刻豁得出、顶得上、守得严,用满格的信仰践行着入党的誓言。2021年,面对新的历史发展任务,面对新的工作职责要求,他表示,要时刻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励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的重要讲话要求,继续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奋勇争先,认真履职,担当作为,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为阿合奇县疫情防控、社会稳定、乡村振兴、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文/国际经贸学院  编辑/姜莹  审核/赵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