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专题报道

【代表热议】党建武:重视人才培养,抓好思想教育

  3月21日下午,我校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以下简称“双代会”)第八代表团全体会议在蛟桥园校区财税学院会议室正式召开。会议上,各代表集思广益,踊跃发言,就今年的“一四五规划”和学校工作报告发表感想,并对学校各方面的发展献言献策。会后,记者对我校软件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党建武进行了采访,收获颇丰。

  思想工作是学生工作的基础核心

  党建武肯定了学校工作报告是一份总结工作全面报告。他对报告中感触最深的是关于学生的学习、教学发展的内容。

  在学生的学习方面,他以亲身经历为例,提出了多年来与学生的深入交谈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他直言不讳,指出部分学生的家境并不富裕,却极度缺乏责任感,导致他们思想上懈怠,学习上懒散;而另外部分学生衣食无忧,却缺乏学习动力。党建武将这些现象对比分析,最终得出结论:这些问题的产生,归根结底是学生对学习本身缺乏认识。为了解决这类问题,他提出:“应该加强系统化的工作,从各个方面出发,让学生能够把责任,担当,义务加深到思想最深层。”这样既能促进学生发展,也能减少学院老师的工作量,一举两得。对于工作的施行,他也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例如可以将国家自然科学奖获得者等正能量范例多加宣传,通过榜样的力量,对学生的思想提高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完善考核体系是保障课堂教学的关键

  就教师课堂教学方面的问题,党建武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他提出本科教学万变不离其宗,即“教师需要思考如何在专业教学的同时,让学生得到思想上的提高。”

  而在这一过程中,教师需要坚持什么也是一个重要的讨论问题,因为这个问题的解决方式不仅涉及到教师自身的思想,也与学校的考核机制相挂钩。例如目前学校仅将学生评教作为评价教师课堂教学的依据。如果只以这一指标对老师进行考评,很有可能会影响老师的判断和行为。在学习方面上,学生由于缺乏经验认识,容易偏向于对自身短期有益的行为,进而对老师的评价有失偏颇。老师为了迎合学生心理,获得评教分数,可能不得不放弃应该坚守的东西,这对于学生的长远发展也十分不利。会后,党建武在面对采访时提出了一些具体措施,比如首先由学校的相关部门做好调查,然后建立一系列标准的评价体系,这样对老师的考核才更为专业全面。教师坚守初心,教学工作方能臻于至善。

  责任是学生前行的动力源泉

  党建武对于学生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他表示,作为学生,最首要的就是得具备责任心。“你们不仅仅是父母的孩子,你要关心的不是你自己,也不仅是你家人,更要对社会负起责任。”在很多家庭中,家长对孩子的教育通常都是希望孩子找好工作,管好自己。而党建武提出了创新而独到的思想——学生应该有“父母抚养我们长大,我们应该陪伴父母到老”的责任意识。只有这样,学生才会肩负起家庭的责任,才会对自身有更高的要求。

  党建武重点强调了学生的责任和义务,对学生给予厚望。希望学生能自立自强,肩负起自身、家庭、社会的责任。让责任成为学生学习发展的不竭源泉。

  本次双代会的顺利召开,为百年江财梦的实现凝聚了力量。在此次代表团会议上,党建武积极思考,为助力江财发展献言献策,对学生的发展不遗余力,为江财的教育方面发展提供了新思想,开辟了新道路!(文/大学生传媒联盟  彭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