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专题报道

十届四次“双代会”第四代表团讨论会侧记

  3月21日下午,学校十届四次双代会第四代表团全体会议在统计学院会议室召开。副校长刘小丽全程参加第四代表团讨论,第四代表团团长、体育学院院长徐旭川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学校“十四五”规划讨论稿》等文件展开讨论。代表们一致认为,邓辉校长所作的工作报告体系完备、内容丰富、文风朴实,总结回顾了“十三五”时期学校取得的各项成绩,客观科学地分析了学校面临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充分考虑了学校的现实需要,是一份客观真实全面的好报告。代表们认为,《江西财经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审议稿)》全面总结了学校“十三五”时期的办学成就,科学规划了“十四五”时期学校应该完成的各项目标任务,是一份科学的好规划。

  关于学校十四五规划方面,代表们认为,规划要更加明确,将2021年主要工作与十四五规划相结合,在文字表述和章节分类上要更加清晰;代表们建议,十四五规划的部分量化指标要结合学校实际数据制定,同时要分好指标类别,避免多头制定。代表们建议,要简化考核程序,将考核贯穿于日常工作,细化到每一年度。代表们建议,在指定规划时要分类考虑不同单位的实际情况,结合实际指定规划。

  关于学科建设方面,代表们建议,要发挥统计学科的带头作用,冲击一流学科,充分发挥学科群的带动作用,提升学校整体学科水平。

  关于教学方面,代表们建议要结合教学实际情况,对现行上课时间进行必要调整。代表们建议,要将劳动教育课程具体化实践化,开设劳动月、劳动周,提升学生的劳动技能。代表们建议,针对校历表上因假期冲突而缺课的情况要指定具体的操作方式,避免课程教学进度受影响。代表们建议,要增加体育课程和体育项目,丰富学生体育活动。

  关于招生就业方面,代表们认为就业计划应更加具体详细,突出财经类高校特点,明确就业改革的具体措施。同时,提升就业工作的效率也是一项紧迫的任务,学校可以通过像《大美劳动》课程一样开设就业观念等相关课程,改变学生慢就业、被动就业的观念。代表们建议,要改革就业考核指标,以就业率为导向,增加就业先进单位个数,提振就业信心。

  关于党建思政方面,代表们建议,要加强党对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代表们建议要更加重视基层党建工作,特别对于基层教工党支部的建设,执行“双带头人”制度,对公文写作、党建技能等进行培训,夯实党建基础。代表们建议,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一般性专业课程也要指定课程思政指导性文件,规范专业课程的思政化建设。

  关于第二课堂方面,要加强一二课堂联动,加入融合发展表述,坚持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立精品课程。代表们建议,要突出“劳美体”在第二课堂中的地位,推动大学生全面发展。

  关于民生工程方面,代表们认为,学校应进一步加大对人事代理及工人编制人员关于职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对因身份问题导致的限制职业发展的情况,要积极寻求解决方法。同时,要加强对青年教职工的帮扶力度,适当降低学校公租房费用,避免青年教师的后顾之忧。代表们建议,要加强对附中的硬件、软件支持力度,改革教育评价体系,加强基础教育扶持力度,在午餐、课后服务托管等方面请求学校给予大力支持。代表们建议应加强体育场馆的修建,完善改造校园内的场馆设施,增加校园内体育设施,扩大学生体育活动空间。

  此外,代表们还对通勤车辆利用不充分、枫林园离退休人员活动室设备老化、就餐就医不便、小区出行道路条件不佳等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会上讨论意见交流充分,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为学校的发展建设频频建言献策,积极参与讨论当中。

  刘小丽在听完代表们发言后指出,各位代表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强烈的主人翁意识,积极建言献策,发表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相关部门要积极吸收采纳。刘小丽指出,“双代会”是充分发扬民主、凝聚共识的平台,一是要站在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全局高度建言献策,胸怀全局,站在一定的高度和角度对学校各方面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二是要从不同角度思考学校发展,发挥群智,学校的十四五规划目标清晰,已经为学校今后发展规划了蓝图,全体教职工要朝着清晰的目标踏实向前;三是要开好局、定好位,各单位各部门制定工作计划和方案要站在财经类高校整体、站在全国高等教育的整体来考虑,树立大视野,胸怀大格局。

  刘小丽就学校财务问题强调,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该节约处要节约,要重点投入的要投入,优化支出结构,加强内部管理和潜力挖掘,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文/统计学院  林阳  罗军昊  图/摄影学会    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