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脱贫攻坚战 江财智库积极担当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江财智库立足学校的经济、管理、统计等学科优势,组织专家开展实地调查,智力脱贫攻坚战,贡献江财智慧。

  围绕产业脱贫,江财智库形成了《我省产业扶贫的实践困境与政策措施》《实现高质量脱贫亟待关注的问题及政策措施》《完善产业脱贫长效机制,化解产业脱贫突出问题》《稳定产业脱贫实现产业脱贫和乡村产业振兴有效“接力”》等系列调查报告并获省领导肯定批示,省扶贫办专门来校对接报告成果,智库专家杨头平教授作为全省5位专家之一参与我省“记录小康工程”专家咨询。同时,江财智库制定了“脱贫攻坚发展规划”“旅游规划”“七彩孔雀生态休闲园规划”等扶贫规划,《“一心二基三产四扶”破题高质量脱贫》案例荣获教育部第二届高校精准扶贫典型案例,《婺源篁岭和大余丫山旅游扶贫》案例入选“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江财智库组建了贫困县退出核查第三方评估团队(国务院扶贫办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的全国10个团队之一),高质量完成国务院扶贫办及近10个省扶贫办委托的20余项“贫困县退出评估项目”,涉及324个市县,科研经费达4000余万元,评估工作得到国务院扶贫办高度评价,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最基础的数据与资料保障,评估报告为脱贫决策与乡村振兴提供重要依据,搭建的平台让数十所高校5000人次学生、200多名教师在项目实践中锻炼能力,江西日报以《江西财大“智”援脱贫攻坚结硕果》为题进行专门报道。疫情期间,江财智库形成了产业扶贫、口罩产业链、旅游扶贫等多篇疫情下的扶贫应急建议报告,获省领导批示并转化为政府决策行动;此外,江财智库向国务院扶贫办考核司提出了关注疫情下建档立卡户返贫风险的工作建议,江西日报以《精准锁定脱贫攻坚目标再发力》《非常时期的非常作为》等为题对相关专家进行专访,智库专家们对如何克服疫情影响,攻克最后贫困堡垒建言献策。

  江财智库专家们将继续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贡献江财智库担当、作为与智慧。(文/江财财经智库理事会    编辑/姜莹  柏婧  审核/阮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