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国际经贸学院举办第九届创新创业论坛系列讲座

  5月19日,由国际经贸学院主办、18级国贸实验班承办的第九届创新创业论坛系列讲座在线上举办。讲座的主题为“进出口贸易形势、前景与对策”,吸引了来自各个学院有志于从事外贸行业的136名学生。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汤晓军,博士涂远芬参加了线上讲座。

  第一位分享的是来自江西江铃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出口物流主管张恒女士,她拥有10年汽车贸易的经历作为国际派驻,带领拉美区域团队负责江铃出口20多个国家的物流。紧扣国际贸易理论,切合时事热点深入浅出剖析了“当前进出口贸易存在的及应对措施”。张女士分别从取势、明道、优术、思远四个方面展开述,疫情期间我国面临的贸易形势变化入手,通过列举大量数据与图表,结合自身岗位实际,解答了大学生对于“什么是外贸”的疑惑。认为,“贸易战不光是挑战,也因我们强大,将会有更多的机遇和风口,外贸行业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并以此寄托对新外贸人的美好期望:以理论知识为基,英语能力为,掌握沟通方式和技巧,努力成为一名具有全球视野的外贸人才。

  第二位分享的是来自世界五百强企业苏美达国际技术贸易有限公司的徐钰婷女士。徐女士2018年初入外贸业务岗位便脱颖而出,独立斩获750万美元项目,总签约额高达1300多万美金。她从微观角出发,分析外贸行业形势及自身对外贸工作的心得体会,她认为,外贸可期,不能仅仅将目光局限于外贸大环境,而是充分挖掘自身技能逆流而上”。作为职场新人,她给予在校学生许多宝贵的职场建议“要时刻保持平常心,在工作中学会将自己清零”“在职业规划过程中,自己的意愿与决心十分重要,在行业和岗位选择实践中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明晰自身优势与劣势,在确认目标后下定决心,做好计划,不断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与能力水平,不断提高自己与人沟通的核心能力,认真学习专业和外语知识,沉下心来脚踏实地地实现自己的目标”。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针对自己疑惑的问题积极提问,得到了细致耐心的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本次分享会中学习到了很多“干货”,许多疑惑都已迎刃而解对进出口贸易行业及其从业要求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认识,为自身成为外贸人的职业发展规划提供及时指导

  据悉,国际经贸学院还将为全院学生陆续推出对外投资、银行业、公务员等领域的创新创业系列讲座,举办职业生涯规划线上赛、名企线上访谈等职业探索活动。(图文/国际经贸学院  廖颖新  黄沁雅  编辑/姜莹    审核/阮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