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东北财经大学蒋萍教授应邀开展线上专题讲座

  6月27日上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东北财经大学蒋萍教授应我校邀请作了题为“第五轮学科评估应对策略--兼谈如何备战第六轮学科评估”的线上专题讲座,副校长袁红林、李春根,校属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分管副院长近50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研究生院院长罗世华主持。

  蒋萍从学科群思维模式下的战略目标的定位确立学科评估的指标设计如何备战第六轮学科评估个问题发表了独到的见解,进一步加强了大家对学科评估的认识与把握。蒋萍认为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学校要达到提升优秀率和打造高峰学科两个目标,需要改变单一学科思维模式,组建以A学科为中心的学科群,并我校第四轮学科评估数据来分析我校如何组建A类学科群,建议学校加强全校协调配合做到全校“一盘棋”。

  同时,蒋萍从主观指标与客观指标两个维度解读评估指标。他认为,客观指标是提升学科评估排列位次的重要抓手,特别对于地方院校来说,客观指标做好了完全可能有好名次。在指标分析上不仅要看位次,还要看分。大于均值的指标,尽量变为领先指标甚至遥遥领先指标;小于均值的指标看能否超过均值,如果有可能超过则尽量超过并变为领先指标。最后,蒋萍如何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备战第六轮学科评估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为学科评估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

  袁红林指出,蒋萍教授的讲座生动精彩、认识深刻,是一堂高水平的辅导报告,为了我校的学科评估工作和学科发展指出了发展的方向。各单位要进一步梳理学科发展思路,切实提升学科发展质量。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科要加紧行动,切实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力争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实现新的突破。(文/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