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马关辉教授来艺术学院举办声乐公开课讲座

  12月4日上午9时,著名的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贵州省青年联合会委员、贵州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院长马关辉教授应江西财经大学艺术学院邀请,在荟庐C185报告厅作声乐公开课讲座。艺术学院音乐系师生及校外声乐爱好者们观摩聆听了本次讲座,同时对马关辉教授此次莅临指导教学表示热烈欢迎。

  本次讲座安排了音乐系张文文、高雅倩、罗璐、田杨、李晴、夏路和廖宇七名学生代表上台演唱音乐作品,并请马关辉教授现场进行一对一教学。马关辉教授凭借多年的教学经验,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对声乐表演艺术的研究。为了更加形象具体地体现声乐技巧在学习过程中的灵活运用,马关辉教授在教学过程中亲自演示了作品片断,并与大家一同分享了多年来的舞台经验。

  在对张文文、高雅倩、田杨三名研究生进行声乐教学时,马教授除了指出声音的着力点、开口音的母音转换等问题外,还强调研究生在声乐表演中不仅要有扎实的歌唱基础,更要细品歌曲中的韵味,加强角色带入感,演唱时要有情感起伏,眼中要有画面呈现。在对罗璐、李晴两名本科生进行指导时,马教授点出两名学生在演唱过程对平翘舌音等咬字不够清晰,指出口音、口型对音色、音质、韵律都有极大的影响,同时也肯定了学生这一学习阶段的成果,鼓励学生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再接再厉。马关辉教授在对夏路同学进行授课时,针对该学生的作品完成度以及歌唱状态予以了积极肯定,同时提出还需雕琢每个字的发音吐字,将情绪层层推进。廖宇同学在演唱外国歌曲《诽谤》时,马教授指出在演唱外国歌曲时,虽然歌词染听众。语意无法让每个听众理解,但演唱者可以通过自己对音乐作品的诠释,突出层次感从而感染听众。

  讲座临近尾声,现场师生们都意犹未尽。最后,马关辉教授在总结时针对如何解决同学们在歌唱时存在的咬字、吐字、气息等共性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同时现场即兴为大家带来了一曲热情洋溢的歌曲《红星照我去战斗》,赢得了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艺术学院音乐系举办此次声乐公开课教学为学院师生提供了接触外校文化的平台,这不仅增强了浓厚的学术气氛,促进了师生共同学习探讨,同时也让同学们领略了歌唱艺术家的风采,提高了自身的素质和修养。(文/李霜  肖楚婷  图/蔡云  编辑/邓婉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