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专题报道

【学习进行时】校宣讲团成员到各单位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一)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10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的重要政治任务,根据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和要求,我校组建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团,在校内各单位开展巡回宣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12月16日下午,党委常委、校纪委书记杨建林为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师生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魏清华主持。

  杨建林以“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为题,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基本情况,并从时代、现实和世界的视角强调了全会的重大意义,同时对全会的逻辑主线和核心要义进行了明晰阐释,对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规划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进行了详细解读。

  杨建林强调,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战略全局,把握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强国而担当。全会首次把创新摆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对“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进行顶层设计。他认为,学校要勇挑重担,释放高校基础研究、科技创新潜力,聚焦国家战略需要,加快技术攻关。杨建林寄语学院师生,在这场向着梦想奋进的新征程中,要做到心中有信仰,前进有方向,做新时代的坚定护旗手;眼中有光明,书中有春景,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身上有责任,肩上有担当,做新时代的可靠接班人。

  12月16日,党委常委、副校长阙善栋以“历史交汇点上的宏伟蓝图”为题,为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师生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姜红仁主持。

  阙善栋联系世情、国情、校情实际,从认清和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形势变化、重要特征、机遇挑战、有利条件、目标任务和战略构想等方面全面系统地阐释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们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

  阙善栋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全会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求真务实的作风、强烈的责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因事而化,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217日下午,党委常委、副校长袁雄以“历史交汇点上的宏伟蓝图——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题为信息管理学院全体师生宣讲全会精神。学院党委书记张志军主持宣讲会。

  袁雄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发展环境与奋斗目标、“十四五”发展重要举措等方面深入解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交汇期召开的重要会议,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统一思想的会议,全院师生必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会决策部署上。

  袁雄在谈到“加强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优化学科布局和研发布局,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完善共性技术供给体系”内容时强调,信息管理学院是一个工科性质很强的学院,在图像、计算机视觉、大数据等领域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希望学院全体师生在科技创新领域能够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大胆创新,脚踏实地,再创佳绩。

  12月16日下午,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春根为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院党委书记段远鸿主持宣讲会。

  李春根介绍了全会盛况以及其重要意义,并用一张图表为在座师生展示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内容框架。李春根详细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20年我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了取得的各项重大突破,以及抗击新冠疫情取得的阶段性胜利。针对江西生态优势,他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鼓励师生大胆探索,将江西“绿水青山”生态优势转化成经济社会发展的“金山银山”。

  李春根带领大家对“十四五”发展进行了展望。他指出,我国未来发展的国际国内环境更加严峻复杂,我们要继续坚持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强国建设。

  12月16日下午,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翔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涂远武主持。

  徐翔系统阐释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展望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

       徐翔解读道,“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了战略部署,明确了主攻方向和重要着力点。这些战略性、创新性举措,聚焦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回应了人民群众诉求和期盼,对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重塑竞争新优势,确保我国发展行稳致远具有重大意义。”

      12月15日下午,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韩国玉为附中教职工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由附中党支部书记邓必礼主持。

  此次宣讲以“擘画宏伟蓝图,坚定战略信心——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题,韩国玉在介绍《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远景目标的建议》框架时,解读了《建议》的内在结构,介绍了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和和平发展的现代化之间的内在逻辑联系。

       在深入学习“十四五”重要举措时,他强调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高度重要性。

  (文/各单位  图/李军等  编辑/曾药坤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