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我校召开数字经济发展高峰论坛暨江西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发布会

  1211日上午,我校召开数字经济发展高峰论坛暨江西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发布会本次论坛由现代产业发展研究院和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互联网经济与产业创新发展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我校党委书记卢福财、副校长袁红林,省科技厅副厅长陈金桥,省统计局一级巡视员彭勇平,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刘光华,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陈军出席会议。京东智联云副总裁王欣、中国信通院政策所副所长何伟、腾讯研究院首席经济学顾问吴绪亮、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等数字经济研究领域知名专家进行了主旨演讲。

  发布会上发布了以卢福财教授领衔的重大课题成果——江西省数字经济发展指数,这也是我省首次发布数字经济发展指数。

  卢福财以“数据要素参与收入分配的几个问题”为题作了精彩的主旨报告。报告从数字经济的认识、江西数字经济发展的思考两个方面作了深入分析,阐释了数字经济形态、分类、范围、统计测度、发展规律等方面的数字经济内涵以及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最后,他提出了江西发展数字经济应该发挥“03专项”“VR”及产业互联网等政策优势的发展思路。

  袁红林就我校数字经济研究力量与特色向参会代表进行了介绍。陈金桥就我省数字经济体系建设、03专项计划等方面作了介绍。彭勇平就数字经济统计测度重要性作了介绍。刘光华就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情况、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作了介绍。陈军就我省数字经济发展特色、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5GVR产业推进进行了介绍。

  在主旨演讲环节,王欣作了“以智能供应链为核心的产业数智化实践与探索”的精彩报告。报告从历史演绎视角,分析了引领产业数智化浪潮的原因和其必然性,并结合京东的定位、优势及发展前景,深入分析了发展数字供应链的优势与必然趋势。何伟作了“把握数字化发展新机遇,打造数字经济新动能”的主旨演讲。报告针对当前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存在问题,提出要把握数字化发展新机遇,打造数字经济新动能的对策建议。吴绪亮作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展望与热点分析”的报告。报告从“资源——制度——科技”的技术效应与配置效应视角,分析了“十四五”期间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与热点,研判未来数字经济发展方向。欧阳日辉作了“‘十四五’期间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与策略”的报告。报告首先肯定了现代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数字经济发展指数的重要意义,并就“十四五”期间数字经济发展提出要从三个层次、五大关系、六个维度、七个要点着力的政策建议。

  发布会上,现代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徐斌教授介绍了江西首本数字经济蓝皮书《江西省数字经济发展报(2018-2019)》,并发布了江西省数字经济发展指数该发展指数在吸收借鉴中国信通院、艾瑞咨询等权威机构相关研究的基础上,构建了由基础设施、互联网发展情况、软件和信息服务技术、企业信息化4个板块的数字经济发展指标体系,采用了指数对比法对2019年全国省级和全省市级数字经济发展进行了测算与分析。

  从全国看省级数字经济发展总指数,广东位居全国榜首,青海、宁夏、西藏居末,其中广东数字经济总指数为91.11,而西藏仅为2.28,说明全国数字经济发展存在巨大的区域鸿沟。江西省数字经济发展总指数位居全国第18名,发展数字经济的潜力巨大,可以借助数字经济加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换道超车、换车超车。在数字基础设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信息化等领域加快发展,既能提供大量的投资新机会也是培育“独角兽企业”的热土。

  从全省看各地数字经济发展指数,数字经济发展呈现四级梯队发展态势,其中南昌位居全省榜首,为第一梯队;赣州、上饶、九江和宜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为第二梯队;吉安、抚州接近全省平均水平,为第三梯队;萍乡、鹰潭、景德镇和新余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为第四梯队。其中,南昌在数字经济发展水平上表现突出,彰显了作为省会城市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担当抚州、鹰潭虽然体量不大,但特色鲜明,有可能打造数字经济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

  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还有南昌市大数据局副局长张庆、九江市工信局副局长方保平、上饶市大数据局副局长毛政民等相关政府部门领导;智容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志、江西洪都航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继强、中软云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潘海鸣等数字经济企业界代表;江西省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仕达、江西省云智大数据产业研究院院长童伙球等协会机构领导;江西师范大学苏区振兴研究院院长刘善庆、江西省科学院科技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王小红、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钟群英等重点智库负责人以及省委党校、华东交通大学、南昌航空大学、江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等多所院校的老师,我校工商管理学院、国际经贸学院、经济学院以及科研机构等单位负责人;江西日报理论部主编阮启祥、大江网副主编何文云等媒体代表等共100余人。(/现代产业发展研究院  徐斌  杨头平  图/孙坚  编辑/姜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