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中国经济安全与发展”全国博士后论坛在我校举办


  11月20日,由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主办,我校承办的“2020年中国经济安全与发展全国博士后论坛”成功举办,会议主题为“中国经济安全与发展”。开幕式前,校长邓辉会见了部分专家学者。副校长刘小丽、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巡视员李新乐、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处长陈颖、江西省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任孙绘出席开幕式。来自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福建、湖北、湖南、贵州、台湾等全国各地的在站博士后、合作导师、博士后工作站管理人员等100多人参会。我校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任王耀德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刘小丽在致辞中感谢了中国博士后基金会、省人保厅对论坛的大力支持,并介绍了论坛主题的由来和意义。

  李新乐对我校博士后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并高度肯定了论坛主题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陈颖认为该论坛有助于与会专家学者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统筹安全与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等方面的精神,体现了我校对相关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的积极担当和强烈的学术责任感。

  论坛分主旨报告会和博士后专题报告会两个阶段进行。我校原副校长王小平,王耀德教授分别主持了报告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卢现祥教授作了“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安全与国内大循环”主旨报告,他认为,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并完善相应制度,才能掌握核心技术,实现产业安全,促进国内大循环。浙江大学潘士远教授作了“外商直接投资对中国创新的影响”主旨报告,他就FDI技术溢出渠道及其对我国企业技术创新的影响进行了论述,认为促进技术创新,提升产业安全仍然需要“内外结合”。王小平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尤其是关于统筹安全和发展的“指导思想”以及“十四五”面临的新形势作了“统筹安全与发展,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主旨报告。他着重解读了“三新”:认识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社科院士冯颜利研究员作了“准确把握新思想的重要性与科学方法论”主旨报告。他认为要从科学方法论的高度,准确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新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统筹安全和发展”的思想。

  当日下午,论坛进入专题报告会阶段。深圳创橙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冯元元博士作了“新形势下金融聚合器”的专题报告,阐述了自己从业界的角度对当前经济形势的观察和分析,提出了金融业的安全与发展等问题,认为有必要形成新的“金融聚合”的工具和手段。邬志龙、张诚、曾永明等十余位博士后通过专题报告分享了自己的相关研究成果。与会专家学者积极发言,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论坛邀请相关专家对会议征文进行了优秀论文评选。(文/刘剑玲  图/孙坚  编辑/姜莹  张媛媛  审核/阮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