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旅城学院构建“四位一体”辅导员工作研讨会

  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深入推进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为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能力,加强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升班级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近日,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召开一场别开生面的辅导员(班主任)工作研讨会,创新思政队伍建设,构建起“四位一体”(理论学习、制度解读、案例分析、经验分享)辅导员研讨会。

  一、理论学习,坚定信念。研讨会认真传达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等内容,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了成为一名新时代优秀高校辅导员、班主任的信心和决心。要坚持立足岗位,做好学生思想的引领工作,加强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制度自信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勇担民族复兴重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凝聚青春力量。同时,学院党委表示将进一步加强辅导员、班主任的理论学习,让辅导员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二、制度解读,规范管理。学院党委在班主任群体中深入开展制度学习与解读,切实强化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要求辅导员、班主任严格按照学校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把制度规定转化为管理效能。结合《江西财经大学专职辅导员职责的若干规定》,党委书记魏清华以“爱心,用心,细心—辅导员、班主任工作的爱与责任”为题做了主题报告,从三个方面阐述辅导员、班主任的爱与责任,并从八个方面如何做好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提出建议。党委副书记曾爱英领学学校相关制度,重点就《江西财经大学班主任队伍建设管理办法》等9项制度进行解读学习。她强调,一流人才的培育,离不开心系学生成长成才的一流辅导员和班主任,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学习学校关于班主任工作的相关规定。

  三、案例分析,实操演练。学院团委作为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工作必须要立足于实际,用心想事,用心干事,切实解决学生学习、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在研讨会上,学院团委书记司东蕾对第二课堂、预防电信诈骗、学风班风、就业工作等6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布置和说明,并一一指出当前学院学生存在的具体情况。团委副书记朱超做了学生管理工作整体情况介绍,对心理安全教育、学生宿舍管理以及特殊困难学生群体等方面进行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思路。

  四、经验分享,示范引领。在工作中,总会遇到很问题,为了帮助新任辅导员、班主任更好更快的适应工作,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同时也为大家提供一个好的交流平台,相互学习,共话辅导员职业发展、学生工作方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辅导员的幸福事等内容,在每次研讨会上都会安排两位同志发言。本次安排了两位班主任代表作典型经验交流。其中,管科172班班主任张志军通过4个“真实掌握”分享带班经验,分别是做好班主任工作要真实掌握国家社会大趋势、学校的要求、家长的心态、学生的需求四个方面。旅游管理172班班主任肖刚以“三引导,四规划”为题,分享了管理班级的工作经验做法。

  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工作交流研讨会,为大家搭建了相互学习、互动交流、分享研讨的平台,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参会老师纷纷表示在此次研讨会中,收获颇丰,不仅深入学习了学校相关工作制度,明确了自身责任,而且学到了很多创建优秀班集体的技巧和经验,干货满满。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将继续推进“四位一体”辅导员、班主任工作研讨会,不断提升思政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图文/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  司东蕾  编辑/姜莹  审核/阮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