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专题报道

【学习进行时】经济学院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1月11日下午,经济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邀请到原副校长、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制度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王小平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经济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各党支部书记,各系室主任、副主任,各科室科长、副科长和师生党员共计80余人参加了学习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邹春发主持。

  王小平以“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题作辅导报告,深入解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析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王小平首先带领大家“原原本本读原文”,详细解读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的主要内容;其后在分析我国当前面临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基础上,阐述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涵义和意义,并提出了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主要任务及具体举措。王小平认为,“新发展格局”理论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一个新的组成部分,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写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王小平的辅导报告既有理论深度,又紧密结合现实,既加深了学院师生对所从事工作和所学理论的理解,又进一步强化了大家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把握,是一场专业的学术讲座,更是一场思想的盛宴,让参会师生享受了一次精神文化大餐。

  邹春发在作会议总结时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学院和全体师生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他要求大家要在平时自觉加强学习,结合实际学、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要将思想上的收获转化为学习工作的实践,进一步刻苦学习、扎实工作,为推进学院事业内涵式发展、实现“百年名校”江财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辅导报告后,经济学院师生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又开展了新一轮的热烈讨论。

       经济学院院长张利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提出了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问题,为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出谋划策是我们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

  经济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资源环境经济系副主任曾永明:回望“十三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前瞻“十四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14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基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定能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阶段,如期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

  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万婧怡:王小平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既有经济学深度,又紧密联系时政,让我感触最深的是王教授提到要与时俱进,及时进行知识更新。诚哉斯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三新”体现了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与时俱进,个人学习工作也应如此。作为辅导员,首先要紧跟党走,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保持思想的先进性;其次,工作方式方法要及时更新,进入新时代,辅导员要与时俱进,多给自己充充电,多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

  经济学院2020级政治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刘茜玲:聆听完王小平教授的辅导报告后,我更加深入地领会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内涵。当前,我国还处在深化改革时期,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是增进人民福祉的主动选择,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对外部发展环境变化的应对和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可行路径。我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充满信心,也将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经济学院2017级经济学专业(世界经济学方向)本科生冯皓: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科学把握国内外大势,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着眼我国经济中长期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前进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文/经济学院  彭凯  图/经济学院  张宇璐  编辑/毛爱彤  审核/阮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