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专题报道

【学习进行时】协同创新中心党支部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近日,协同创新中心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支部党员们纷纷表示要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和驰而不息的奋斗姿态,大力弘扬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精神,争取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徐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交汇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重点研究了“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并提出建议。“十四五”是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第一个五年,是江西“做示范、勇争先”的第一个五年。我们应系统研究我省“十四五”现代化建设的基本思路,在分析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基础上,采取重塑制造辉煌、重现人文荟萃、重建区域格局、重振实体经济、重整开放高地、重构社会治理的战略行动,努力将江西打造为革命老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示范省、中部地区绿色崛起的先行省。

  杨头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以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发展把脉定向,指路领航,是党和国家在新阶段谋划新发展的路线图。作为智库研究机构研究人员,要时时关注时局政策,学习重要精神,立足自身研究,坚持问题来源实践,对策到实践中去。结合自身研究,我尤其关注乡村振兴与城乡协调发展。一方面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农业发展效益同时,坚持“建管并重”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另一方面,积极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实施以中心城市为带动的都市圈和城镇群发展战略,在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同时,形成中心城市带动周边城镇、城镇带动乡村振兴、城乡融合互动的发展格局。

  曹国新: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全文6000多字,“创新”作为关键词被提及15次。细读这15次,“创新”开展工作的能力、“创新”是实现目标的动力,“创新型国家”更是“十四五”发展的关键目标。在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路径时,全会作出了一系列规划,把“创新”放在首位来强调。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强调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作为江财智库的专职研究人员,我们更要将“创新”作为指导研究工作的基本原则,为“十四五”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洪章:2020年10月26-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了到2035年要实现的9个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6方面主要目标,以及实现奋斗目标的十二个方面具体举措,在举措中提到了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进能源革命,加快数字化发展。这不仅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政府在今后的工作找到了重点,更为广大科研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聚焦了方向。

  梁威:十九届五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十三五”的伟大成就,规划了“十四五”的宏伟蓝图,谋划了二〇三五的远景目标,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擘画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深深认识到自己承担着将科研做到祖国大地上的重要任务。五中全会为高校老师做好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和驰而不息的奋斗姿态,大力弘扬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精神,争取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张小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更为我们高校工作者指明了前进的道路与方向,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要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真正解决实际问题,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

  占佳:百年交汇,谋篇布局。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计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建议”,为今后5年乃至15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勾画了蓝图。作为青年教工党员,自己深刻了解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嘹亮号角已经吹响,需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谋划推动“十四五”发展上来,乘势而上、奋力前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同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教学科研岗位上坚持不断学习,练就过硬本领,为推动新时代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王海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要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抓实抓细抓好。一要注重结合。按照中央部署和教育部党组、省委要求,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江西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刻把握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二要靶向聚焦。要切实服从服务于新格局构建和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深入研究“十四五”期间江西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统筹“十四五”时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三要构建体系。要着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江西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实施纲要2035》,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标“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书写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江西篇章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徐双明: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就我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六个领域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中,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具体要求与目标,即,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揭示了人与自然、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辩证关系和内在规律。“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分别体现了资源环境的生态属性和经济属性,因此如何在保持自然资源的生态价值基础上,将自然资源转化为生态资产,发挥其经济价值是践行“两山”理论的核心所在。

  江西省在自然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方面进行了大量实践,不仅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极大地改善江西自然生态环境质量,也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文明建设经验与模式。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江西生态文明建设形势依然严峻。如何在综合考虑保护与发展等成本的基础上,进行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多元化、市场化的生态补偿机制,创新自然资源价值化实现形式,成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新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的核心问题。

  因此,江西要继续保持住已有的生态文明建设存量优势,更需要积极创造增量优势,尤其是要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质量的提升,积极引导、促进生态环境优势对社会与经济发展的倒逼作用,继续拓展打通“两山”价值转换通道的路径,真正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一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二是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三是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文/协同创新中心  编辑/王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