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校园广角

首页>>校园广角>>基层风采>>新闻列表

SPIS数据库嵌入课堂教学首试见效

​  为助力我校师生教研和学习,提高数据库资源利用率,图书馆诚邀湖南纬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汪柏宇讲师,首次就SPIS数据库资源,围绕“了解核心期刊,获取优质资源”这一主题,嵌入至课堂教学现场,提供“嵌入式教学服务”。分别于10月19日、21日、22日到会计学院、统计学院、经济学院开展专题讲座,后续还将到工商学院、金融学院等共计8个学院开展讲座,时间持续到11月中旬,覆盖我校大部分学院,参与师生合计300余人。



  讲座过程中,汪老师介绍了SPIS数据库丰富的文献资源,如何利用SPIS数据库资源,怎样在庞大的信息资源中快速、准确地获取所需文献?怎样进行高效的文献检索与筛选,从而获取优质的科研资源,助力学术研究、论文撰写及投稿。同时,汪老师就数据库平台进行了演示操作,同学们跟随一起边学边练。



​  讲座结束后,各学院师生一致认为,这类数据库嵌入教学的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学院领导提醒学生们,“学术研究一定要借助一定的学术工具”。同学们纷纷表示,让他们熟悉了与本专业相关的电子资源数据库,掌握了更多文献获取的方法和渠道,使他们的信息获取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

  “数据库资源嵌入课堂教学服务”是图书馆开展的融入教学一线、与学科课程相整合的创新服务。一方面,将图书馆服务深入到学校的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中,并在其中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为激励学生更大的学习兴趣,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图书馆将面向各个学院继续推广“嵌入式”课堂教学,并将进一步扩大“资源利用进课堂”活动的受众面,使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得到更多、更广、更深的利用。

  【延伸阅读】

  Spischolar学术资源导航是湖南纬度信息科技公司为用户进行学术研究提供的资源导航系统。系统主要包括学术期刊指南和学术搜索两部分。学术期刊指南按照主流的期刊分类体系将期刊按学科进行划分。目前,收集国际和国内主要全文数据库出版商收录的学术期刊9万余种,其中7万多种外文期刊和近2万种中文期刊,覆盖国内外主流收录体系,并不断完善主流数据库的期刊收录信息和评价数据,帮助用户更加快速、精准定位期刊;查找、获取期刊信息,为用户期刊投稿和论文获取提供更多选择。包含期刊详细信息如收录信息,提供期刊主页、数据库链接帮助用户从多个角度了解期刊的学术影响力和变化趋势;提供刊内检索和文献传递的方式,拓展用户获取全文资源途径。

  学术搜索支持高级检索,精确检索结果;内建论文引用关系,提供论文总被引频次,帮助判断论文的学术影响力;覆盖国内外主流全文数据库的学术论文,超过1000万的开放资源可直接下载;个性化本馆馆藏资源配置,直接链接到数据库获取全文。(文/徐爱华  图/万杪   编辑/熊雪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