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校园广角

首页>>校园广角>>基层风采>>新闻列表

江财民盟赴宜春开展“乡村振兴”课题调研

​  1024—25日,民盟江西财经大学委员会组织赴宜春市铜鼓县开展牢记使命,同心协助江西乡村振兴考察调研活动。课题调研小组由原民盟江西省委会副主委温锐、江财统战部部长彭清宁、民盟江西省委会组织部宋凤艳、民盟江财委员会主委刘仁彪等一行16人组成。调研小组精心策划,提前与铜鼓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进行广泛的网络交流,从而带着问卷实地面对面交流调研



  在这秋收的季节,我们用心观摩秋收起义纪念馆。这让我们深刻体会到革命胜利果实来之不易和“小米加步枪”的勇于斗争精神,进一步领教了“一切帝国主义都是纸老虎”的本色。新中国成立71年中国人民一直不忘初心,代代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在新时代,我盟将牢记使命,利用特色优势同心协力助推江西乡村振兴



  面对“江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先进县”和“江西省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县”的铜鼓,我们优选考察调研了乐普家庭农场家庭农场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大众农业组织模式。通过乐普家庭农场现场参观调研,我们了解到现代家庭农场普遍存在的困难:生产规模小,经营成本大,难以持续稳定供货且市场竞争力弱;缺乏自我发展的机制与动力,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的产业链短,难形成品牌优势;农村基层农业技术队伍薄弱,科技服务手段较落后,信息化程度不高,营销网络建设滞后……




  我国要实现乡村振兴就必须优先解决“三农问题”。我们就如何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农村发展等问题开展了九龙湖生态开发模式交流调研,进而了解到该县农业农村局在“三农”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科技体系不健全,市场占有率较低,保障措施不完善。同时,我们也亲身感受到乡村振兴新气象:该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立足于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以扶龙头、壮基地、强品牌、活流通,全力打造绿色有机生态农业,开创了农业农村经济增长稳中向好、社会发展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不断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通过本次考察调研活动,我们掌握了一些第一手资料数据,为撰写接地气的社情民意和高质量的建言提案积累了丰富素材。(图文/刘仁彪     编辑/刘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