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校园广角

首页>>校园广角>>基层风采>>新闻列表

我校第11期学生助教线下培训圆满完成

  为进一步提高新生助教的工作能力,发扬优秀助教的榜样作用,10月14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计算机实践教学中心欧阳普勇老师为211位学生助教进行超星平台操作培训,优秀学生助教进行经验分享。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杨有亮出席并讲话。



  杨有亮副主任首先对全体参与助教工作的学生表示欢迎,并就助教的职责、扮演角色、工作收获以及大学校园开展学生助教工作的背景展开讲话。他从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对助教的理解:一、助教是学习者,通过跟学生一起上课,进一步熟知课程的学习内容;二、助教是沟通者,通过与老师、学生交流,传达学生的诉求,协助老师解决其中的问题;三、助教是辅导者,辅导学生完成课程作业,这点大部分助教已经做到,值得肯定;四、助教是主讲老师信息技术的帮手,帮助无法熟练使用平台的老师开展网络教学,使其顺利进行。他强调,超星平台的功能强大,优点众多,我们要顺应时代潮流,紧跟时代节奏,不能因为不熟悉而拒绝使用它,尤其是助教,应该以主讲老师的授课风格以及他们对网络教学的诉求为基础,对老师课前、课中、课后的工作进行强有力的协助。讲话最后,他表示,希望大家珍惜难能可贵的助教经历,在工作中学习,享受工作带来的快乐。



  紧接着,杨有亮副主任为192学期在学生助教工作中成绩突出的23位同学颁奖,并合影留念。据悉,优秀助教按10%的比例由各学院推荐,并奖励一个月的助教津贴。



  欧阳普勇老师首先以提问的方式对学生助教有关超星平台的了解情况进行摸底,得到大致反馈后,他分别从超星平台PC端和学习通移动端对网络教学平台的操作方式和主要功能进行详细讲解。通过一边操作、一边讲述,助教们的学习效果更加深刻。



  他说,助教只有知道主讲老师该做的事,才能知道自己该做的事。他站在主讲老师的角度,从初期的开设课程、激活课程、课程封面、课程单元设置等开始介绍。主讲老师在登录平台后,可按照相应步骤添加课程,并借助超星平台强大的富媒体慕课纸编辑器对课程内容进行编辑。而助教没有这部分工作的权限,因此,助教需要及时提醒并协助老师完成此部分工作以及通过课程管理控件添加助教这一步骤。助教被添加至该课程后,将获得部分权限,可对该课程的对应班级发布签到、作业、话题讨论以及批改作业等教学工作。他着重提到可以在平台上将作业提交、视频任务点学习等情况与平时分挂钩,达到督促学生学习的目的。此外,他表示,掌握资料模块的操作是发布作业、发布考试的基础,因为题库需要在资料处导入。助教在设置学习任务之后,需要到资料界面对其进行发布,确保学生收到学习任务。在谈及超星平台统计功能时,欧阳普勇老师表示,主讲老师可以通过该项功能直接形成学习评价和考核,基于大数据对教学效果进行分析,全面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并以此为基础进行平时分打分。

  之后,欧阳普勇老师对学习通移动端进行介绍。17级、18级、19级登陆账号为学号,20级则为一卡通账号。学习通移动端课程章节内容导入与PC端一样,因而助教可以在发现错误时及时在移动端进行修改,其任务部分是教师和助教发布的学习活动;章节部分是学习章节的任务点;详情部分是学习记录和群聊;讨论部分是重难点话题发布和讨论区。他认为通过话题发布,助教不仅可与同学展开讨论,解答同学的疑惑,还能进一步加强主讲老师、学生助教及学生三方的联系。最后,欧阳普勇老师表示网络课程建设主要在超星平台PC端,并将超星平台《在线课程建设、教学》慕课链接分享给在场助教,方便他们之后的学习。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姜锐老师对助教考核进行了说明。她表示,助教考核应尽量在超星平台完成,运用其他平台开展的助教工作,需保存好相关凭证进行上交。每位助教需至少完成每月两次答疑、一次作业批改以及问卷收集,这是助教的工作底线。此外,她建议,助教在开展习题课为同学答疑解惑的同时,要注意完成习题课的申请表并及时提交,这将作为优秀学生助教评选的参考。



  最后,经济学院李希、统计学院陈亮、会计学院万安华这三位优秀学生助教进行经验分享。他们分别从助教工作内容、经验、收获三方面展开。其中,万安华同学对超星平台讨论区的功能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可以将同学私下问的问题整理发布到讨论区,以方便其他同学进行参考。在谈到收获时,三位助教均表示担任助教不仅让他们收获了与学弟学妹的友谊,更提升了自己的沟通能力。

  本次培训不仅极大地促进了各学生助教对网络教学平台的学习与运用,同时也为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打下基础,进一步助力我校教学事业更上新台阶。(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姜锐 梁洁    编辑/辛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