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红色走读,走新更走心

  国庆假期,我校20余支“红色走读”团队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资助下,在学校的统筹安排下,分赴省内各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实地走读传承红色基因、感悟红色精神,形成走读成果。在红色走读的过程中,江财学子寻访到了革命初心,感悟到了斗争决心,坚定了强国信心,让红色文化入脑入心入耳,成为走新更走心的思政教育实践。

  探访革命史迹,追寻革命初心

        9月28日,以信息管理学院、艺术学院师生为主要成员的红色走读团队“和井冈山配个队”踏上了实地走读的行程。在四天时间里,他们分别前往了造币厂、军械处、被服厂等遗址探寻红色故事。

       为了让实地走读取得更好的效果,团队指导老师马李琛、刘歆玮还专门联系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刘宇祥、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编研陈列室主任饶道良等专家学者。当专家学者讲述革命先烈生前故事时,每个队员的心灵都受到了震撼,引发了他们深深的思考。

  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一直是学校的发展方向,江财学子将专业特色与活动主题紧密结合,个性化定制“红色走读”活动方案。为了解中国革命政权的货币发展史,队员们专门采访了红军造币厂负责人王佐的第四代重孙王华文,听他讲述了井冈山红军造币厂的建立和“工”字银元的发行流通等历史故事,在寻访红色故事的同时锤炼专业能力。

  “红色走读”让队员深刻了解党史国史,涵养了情怀,坚定了初心。作为走读团队的一员,刘宇同学感慨道:“井冈山就是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山路上的红旗、红军万岁的标语、巨形的军号雕塑……总是让我们产生一种回到当年那个年代的感觉,让我们透过物证见人、见事、见初心。”

  漫游红色展馆,感悟斗争决心

  经济学院“闪闪红星”团队实地走读的地点是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闪闪红星”团队的负责人李佳琪说道:“其实在参加红色走读之前,我就去过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由于当时对革命故事和历史背景的了解并不深入,并没有产生什么特别的感觉。”

  在参加了红色走读活动之后,李佳琪同学对参观红色展馆的感悟明显深刻了很多。她说道:“由于我们在打磨作品的过程中查阅了大量的相关知识,在这次实地走读展馆的过程中我们的感悟深刻了很多。我们眼中看到的不再是陈列在展柜的物件,而是物件背后的时代背景和革命故事。”

  在参观过程中,他们的目光停留在了一张陈列的泛黄的表格上,这是贺龙元帅当年的入党登记表。队员刘震向记者解释起了这张“入党登记表”的不寻常,“南昌起义之前是革命处在最低潮、中国的天空最黑暗的时候,国民党大肆屠杀共产党人,被杀的党员人数超过三万,但贺龙元帅却甘愿抛弃国民革命军军长的高官厚禄、主动选择共产党的崇高信仰!”

  透过这薄薄的表格,一种不为名利、追求真理的斗争精神穿越时空,深深感染了“闪闪红星”团队,让红色精神“走心”又“入心”。

  展示走读成果,坚定强国信心

  为推动红色走读活动在校园里走深走实走心,学校还支持了部分未入围省赛的红色走读团队完成实地走读。

  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我们团队在实地走访时注意到了陈列在八一起义纪念馆内‘一把枪’,它无声地向人们讲述着那段弥足珍贵的革命历史,所以我们策划制作一个视频作品,用同学们喜欢的形式告诉更多人‘一把枪’的故事”,来自财税学院“逐梦小分队”的团队负责人洪艺菡说。

  在与指导老师进行多次交流碰撞后,“逐梦小分队”的策划方案进一步得到完善。洪艺菡的作品从枪是什么、谁拿着枪、枪口对准谁等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讨论,简明地解答了革命斗争的几个基本问题,让作品的质量进一步提高。

  “红色走读”也进一步坚定了学生的强国自信。信息管理学院“和井冈山配个队”队员万宏辉在实地走访过程中就亲眼见证了“神山村”的神奇变化。神山村山高坡陡、土地贫瘠、交通不便,曾是井冈山一带典型的贫困村。但如今的神山村,通村公路整洁干净,家家户户白墙灰瓦。

  万宏辉说道:“在扶贫的路上,中国共产党没有落下一个贫困村,丢下一个贫困家庭。井冈山神山村只是众多精准脱贫故事中的一个,中国共产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政党,我们要有这个自信,祖国可以更加富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我们接续奋斗!”

  学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团委还多次策划召开“作品指导交流会”,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担任评委,对作品精心打磨指导。一对一指导也使得“红色走读”活动有机融入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指导老师和专业评委帮助团队同学挖掘历史故事,提高思想认识,让红色文化入脑入心入耳,成为学生思想政治课的鲜活教材。

​(文/付泉  编辑/姜莹  审核/阮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