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校园广角

首页>>校园广角>>基层风采>>新闻列表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万华林教授受邀莅临会计学院讲学

  9月29日下午2点半,应我校会计学院邀请,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博士、上海立信会计学院会计学院万华林教授受邀来我校讲学,于会计学院四楼大会议室作了题为“资本市场开放减少了内幕交易么——基于‘沪港通’开放事件的准自然实验研究”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会计学院理财系主任熊家财教授主持,会计学院20级会计学硕全体成员以及19级会计学硕聆听讲座。

  讲座围绕资本市场的开放是否减少了内幕交易为主题,并以‘沪港通’为例,阐述了其研究动机,研究结论以及研究贡献。首先,万华林教授指出现有的资本市场极大的破坏了市场公平,尽管监管部门对于内幕交易的稽查执法力度不断增强,内幕交易仍然屡禁不止。如此一来,减少内幕交易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成为一项具有紧迫性的重要课题。

  接着,万教授经过描述性统计与回归分析之后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及政策启示,第一是沪港通的实施有效降低了内幕交易水平,从而有助于促进资本市场公平。第二是资本市场开放对资本市场公平的促进作用在融资需求更强的公司中更为显著。第三是资本市场开放对内幕交易水平的影响,主要通过信息效应和投资者结构效应两种机制产生作用。第四是地区法治水平和公司治理结构对资本市场开放效果具有调节效应。第五是由资本市场开放导致的内幕交易水平降低,在民营企业中更为显著。

  最后是讲座的提问环节,期间万华林教授与会计学院的教授们以及学硕的学生进行了充分的学术探讨。(图文/李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