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演讲与辩论协会举办迎新表演赛

为向新生展示财税学院辩论队风采,激发新生对辩论的兴趣,加深新生对辩论的了解,加强学院间联动,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与软件学院、经济学院于927日中午12:30在麦庐园校区大活D301联合举办辩论表演赛。在此次比赛中,各学院辩论队成员展开思想的碰撞和言语的交锋,众多新生前来现场观看并在观众提问环节踊跃发言、与辩手积极互动。



此次表演赛的辩题为“如果九九八十一难最后一难是吃肉,唐僧要/不要吃”。正方财税学与经济学院联合辩论队的观点为“要吃”,而反方软件学院辩论队的观点为“不要吃”。在正反双方辩手自我介绍结束后,辩论赛主席简要介绍此次辩题和双方立场,表演赛正式开始。



首先,正方一辩立论。其从人本、原型、意义三个维度展开己方观点,指出:唐僧在女儿国打过诳语,玄奘性格属于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犯戒因果应当独自承担。正方一辩陈词结束后,反方四辩针对取经是目的还是手段、大乘佛经、唐僧于《西游记》中地位三个方面向正方一辩提出质询。随后反方一辩通过对这第八十一难被设置为“吃肉”的三种可能性及背后寓意的分析进行立论。正方四辩也根据反方立论和己方观点展开质询。接着,双方二、三辩展开了精彩且有趣的驳论与质询环节。双方坚守立场,引经据典,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论据中的专有名词和事例。并结合新生军训经历进行类比,与新生展开互动,反响热烈。最后,正反双方依次进行总结陈词,升华价值。



此外,迎新表演赛特设观众提问环节。观众们纷纷提出自己对辩题的看法,与辩手们展开友好热烈的交流,进一步拓展了思路、深化了辩题的意义。比赛流程结束后,仍有新生主动找到辩手进行进一步探讨交流,辩队之间也进行了简要复盘和意见讨论。

此次辩论表演赛的成功举行有利于激发新生对辩论的兴趣,加深新生对辩论的理解以及对立论、质询、驳论等技巧的掌握,同时加强了各学院间的友好交流,为财税学子成为更加善于思辨、敢于表达的人营造良好环境。(图文/工商管理学院 易瑜暄    编辑/蒋佩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