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教师代表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愿你永不知天高地厚!

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教师  谢亮


  看到你们,让我想起8年前,在这场地上迎来一个新的专业班级——物联网工程121

  全班只有13,却有10位是女生江财,江财女生很正常,但工科女生多就很不正常了物联网工程当时是首届招生,女生还占绝大多数完全没有参照的模板,所以他们入学开始担忧起来充满变数的未来究竟会走向何方?

  我反问:你们是来干什么的呀?他们说是来上大学的。我说你们要学会待人接物。于是他们一半人成了学生会的部长。

  我再问:你们是来干什么的呀?他们说是来上大学的。我说你们要好好读书。于是到后来,全班13人有11人平均分90分以上,全年级400他们几乎霸占了前10人均获得的奖助学金比交的学费还多!

  我又问:你们是来干什么的呀?他们说是来上大学的。我说你们要参加科研实践活动。于是他们获得国家级、省级竞赛奖励人均超过4项,申请多项专利、国家大创课题。

  虽然全班只有13人,但他们是我永远的骄傲,也是他们学弟学妹们学习的榜样。他们与受到他们激励的学弟学妹一起,积极参加课外实践活动,斩获全国赛上的江西历史唯一、全国第一名和全国一等奖等重要赛事奖项100多项,为学校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记录。

  2018在浙江大学,我带的学生团队从与北京大学等名校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为学校取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零的突破!我校在全国权威大学生三大赛上首次摘得最高奖

  喜上加喜的是,6位12级同学与我在浙大重逢,也就是说全班近半数同学在浙大读研!那么另外一半呢?他们去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名校继续深造我想这是我能想到最好的剧本!

  你要问我有什么秘诀,其实并没有什么,他们跟众多江财优秀学子一样——勤奋和团结牛顿说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而我说站在自己的肩膀上我的学生团队通过传帮带,站在自己的肩膀上互帮互助共同进步近4届的团队成员,就有近50人到985高校、以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哥伦比亚大学等世界名校深造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科大、南京大学等国内名校就有20多人。

  读书乃为养正气,问学不敢忘国忧!难能可贵的是,我的学生团队,不只是有傲人的学业,更有社会担当!今年7月,江西九江等地连降暴雨,严重的洪涝灾害牵动了我们团队学生的心。团队成员除了积极参加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之外,还资助贫困受灾学子16000元。这笔捐款来自他们2019年“挑战杯”竞赛奖金。

  “挑战杯”竞赛是三大权威大学生赛事中唯一的学术科技竞赛,被誉为当代中国大学生学术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

  奋战几百个日日夜夜之后,2019年5月底,学生团队再次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获得“挑战杯”江西赛区特等奖。然而,团队并没有庆祝,而是更加紧张起来了,倒不是他们害怕全国淘汰赛,他们是想冲击全国一等奖!但科技类的全国一等奖谈何容易,即便是我省综合类和理工类院校,也罕有获奖记录。

  恰逢此时美国禁华为令的背景下华为推出微电影《悟空》,献礼六一儿童节,鼓励青儿童华为一样,那只不知天多高地多厚的猴子一样,不畏艰险,不忘初心,挑战筑梦,科创报国

  团队用“愿你永不知天高地厚”自己打气,继续埋头苦干9月初,好消息传来,团队顺利从淘汰赛脱颖而出,并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也就是说至少可以获得全国二等奖

  目标更更不敢放松11月份的北京有点凉,而决赛的七天里,多次的失利让团队更,种种迹象表明他们只能得二等奖。

  不!绝不放弃我们那几晚都奋战到凌晨2点甚至是5点时间挡不住追梦的人,回过头来,天地就在你脚下。

  “挑战杯”全国决赛颁奖典礼上,我们本科生团队与清华大学博士生团队并列,共同摘得全国特等奖!

  是的,你们没有听错,是特等奖,不是一等奖!团队在冲击一等奖的路上,步子迈得有点大,远远超出预期,不小心得了个特等奖。

  继2018年为我校取得“创青春”全国金奖零的突破以来,我很自豪能再次为我校摘得全国权威三大赛的最高奖!在这项权威的大学生学术科技竞赛上,从此刻上了江财的痕迹。这是“挑战杯”30年历史上,江西高校唯一的科技类全国特等奖,也是“挑战杯”30年历史上,全国财经类院校唯一的科技类全国特等奖

  荣誉的背后是我们江财学子敏而好学、精益求精、创新不止的精神,是我们江财学子毅而弥坚,坚忍不拔,奋勇拼搏的汗水。

  我正好指导“挑战杯”竞赛十年,十年磨一剑,挑战终圆梦!

  最后,欢迎大家来到江财追梦,愿你永不知天高地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