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2020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推进会召开

  9月24日,2020年状态数据采集和质量报告撰写工作推进会召开。副校长邓辉出席会议,20个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采集人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评估中心副主任邓伟主持。

  邓辉指出,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和教学质量报告事关学校的事业发展与办学声誉,是国家、社会监控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数据,也是国家、社会监督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与途径,不仅反映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同时直接关系到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

  邓辉针对数据采集和质量报告撰写工作提出七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数据采集和质量报告撰写工作。要求各部门把状态数据采集、质量报告撰写工作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来抓;从学校教育教学的全局上,理解它们对持续改进的引导功能和对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综合效应。二是提升数据治理能力。从沉淀的数据中发现有价值的信息,深入挖掘、综合利用,畅通学校的信息流、数据流,实现各部门工作的协同,提供科学全面的数据资源与决策依据,切实提高数据对学校治理能力提升的作用。三是紧密结合数据采集工作和质量报告撰写工作,用状态数据作为质量报告定性定量的依据。四是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应真实、全面、准确、规范,使数据能够全面反映本科教学水平,突出特色性指标及办学亮点。五是质量报告撰写要符合规范要求。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方法分析教学基本状态,突出工作成效、总结工作经验,全面展示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状况;要准确把握存在的问题,在分析原因的基础上提出持续改进的对策与措施。六是各部门应对数据的真实性和全面性负责,在今后的教学结构性调整中做到调之有据。七是各部门应通力合作,保质按时完成状态数据采集和质量报告撰写工作。

  会上,评估中心主任黄晓全通过对历年学生数据、教师数据、支持条件数据及其他数据的展示,分析历年数据采集中的问题,提出“前期筹划、归口负责、协同实施、全面分析”和“抓住节点、严控关键、把握进程”工作对策,并对关键数据作了具体采集说明,对教学质量报告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文/本科教学评估中心  图/李军  编辑/姜莹  审核/阮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