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专题报道

首页>>专题报道>>迎新专题>>新闻列表

三因树人展巧思,人文热情显关怀

  在繁忙的迎新工作中,人文学院全体师生一直坚持以“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三因树人”理念关怀新生,广大人文学子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恪尽职守、坚守岗位,帮助新生们尽快融入人文学院大家庭,将人文学院的热情与关怀在润物无声中展现。

  因事而化,家校联动促交流



  大学新生入学是一场父母与教师之间的特殊交接仪式。但是,因疫情防控要求,今年新生家长不能将孩子送入校园,与老师们进行近距离的沟通。

  因此,人文学院提前行动,因事而化,在9月10日晚采取线上会议的形式,分别举办了社会工作、新闻传播和汉语国际教育三个专业的两场新生家长会。人文学院院长尹忠海,党委书记杨尚勇带领学院领导班子出席了新生家长会,新生家长也通过在线的形式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这次新生家长会,人文学院进一步促进了家校联动,加强了学院与新生家长们的交流。

  因时而进,志愿服务展风采



  每天清晨,都可以在火车站和机场看见人文学院的志愿者们,他们接下风尘仆仆的新生们,然后带领着他们前往学校。到达迎新点时,志愿者们也帮助新生搬运行李,引导新生们完成报到流程。



  在长达一天的志愿服务中,“红马甲”们经常反复地来往于校门与寝室之间,没有足够的休息时间,往往忙完一阵,还没来得及喝上一口水,就又立刻投入到工作当中。虽然工作辛苦,但他们并没有抱怨,志愿者袁方其同学就表示:“去年我们大一的时候,就是学长学姐们帮助我们,如今我们也是学长学姐了,也要为新一届的同学们贡献我们自己的一份力量!”志愿者们的行为展示了人文学院独有的人文关怀,也体现了新一代人文学子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风采!

  因势而新,党团先锋显模范



  为适应新时代对高校党建工作的要求,人文学院在去年设置了党员先锋岗,在今年的迎新工作中,人文学院的学生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本科生助班、研分会学生干部等都参与到了迎新点的值班工作中。通过接待新生、帮助他们完成报道流程,展现了优秀江财学子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也让入党积极分子们得到了思想上的洗礼和行动上的锻炼。尽管相关工作复杂,但是预备党员和团学干部仍然坚守岗位,为每一位到来的新生办好入学手续。



  而在次之前,考虑到新生入学的寝室环境问题,团学干部们就按照相关要求开展了扫寝工作,分别领取了扫把、抹布等清扫工具,为119间寝室配备了扫把等清扫工具,设立12个卫生角,共计打扫77间寝室,并张贴了宿舍门贴和温馨提示。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为新生们营造一个温馨的学习生活氛围。人文学院迎新点的研分会负责人谭昌榕同学就表示,希望到校的新生可以在新学期给自己设立新的目标,让自己过得更加充实,让自己有更多的收获!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说:“做好高校思政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这一辩证思维对高校工作的开展具有尤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在此基础上,人文学院将继续坚持以“三因”理念为指导开展迎新工作,引导学生们进一步融入大学生活,促进构建人文和谐大家庭。(文/人文学院记者团 袁方其    编辑/白新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