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专题报道

财税攻坚小分队:紫气祥云,旅游扶贫——安顺紫云县的旅游脱贫之路

  近年来,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较大进展,扶贫途径呈现多样化,其中乡村旅游扶贫已被列为国家扶贫开发10项重点工作之一。为了解紫云县旅游业扶贫工作成效,带动乡村振兴,江西财经大学财税攻坚小分队来到了贵州省安顺市紫云县,与教育局罗老师进行沟通交流。罗老师主要从紫云县旅游业的发展历程及扶贫成果给队员们讲解。



  罗老师表示,40多年前的紫云仅一条泥沙路省道,交通十分不便,经济封闭单一,产值底下。县委领导根据紫云县自身优势与实际情况,以开发紫云格凸河为起点,开始打造紫云旅游业。



 据了解,格凸河风景名胜区于2005年12月,被国务院批准列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06年入选中国最美的地方。每年一次的紫云格凸河攀岩比赛,吸引了国内及亚欧等国的体育健儿。

  罗老师告诉队员们,随着紫云格凸河吸引的游客数量日益壮大,景区也给老百姓带来了新的就业岗位,宾馆、饭馆、小卖部、旅社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港澳、北京、上海、广州等省内外60余家旅行社均与格凸河景区建立了业务关系。

  除此之外,格凸河景区也带动周边的乡村发展起了农家乐、葡萄园、枇杷园等乡村旅游产业,当地贫困户制作和售卖地方苗族银饰、服饰、竹制品等民族民间传统工艺品也实现了脱贫增收。

  如今紫云县在努力打造格凸河景区的同时,还在打造县内其它旅游景点。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山地资源,集农业观光景区、人文景观和自然环境为一体,紫云自治县旅游市场开发力度不断加大,把旅游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主要动力,衍生出乡村旅游扶贫、旅游商品扶贫旅游资源开发扶贫,走出了一条“旅游+扶贫”的致富新路。(图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微    编辑/柏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