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专题报道

江西财经大学碧水行动协会吾水计划小溪村之旅

  20208月31日星期一,江西财经大学碧水行动协会与吾水计划合作的下乡之旅来到了江西省吉安市万安县涧田乡小溪村。在小溪村,调研小队按照既定计划,圆满完成了水样采集与检测任务,村民问卷访谈任务,还与村干部一起讨论了小溪村山泉水使用安全的相关问题,得到了小溪村村民的热情欢迎。




  早上六点,调研小队开始准备调研物资,涧田乡小溪村路途遥远,队员们要乘坐一大早六点四十分的长途汽车前往调研。清一色蓝白短袖的八人小队是长途汽车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历时两个小时的山路车程结束,调研小队终于到达了目的地,早期的困倦与乘车的疲惫并没有打击队员们的热情,简单的休整过后,调研开始。小溪村位于群山掩映中,徒步行走的路途中时不时可以听见山泉水欢快的奔腾声,看见涌动的水的力量。青山掩映,绿水环绕,小溪村就像是一颗明珠,在青山绿水中默默独自美丽。



  开端良好,小溪村村委会里,调研小队见到了一位三四十岁的村干部,调研小队说明来意后,受到了村干部的热烈欢迎。恰好当时办公室内还有另外两名村民,于是调研小队分为两组,一组进行水质情况问卷访谈,另一组则与村干部沟通村内山泉水使用情况。愉快的访谈过后,村干部还热情地邀请我们访问当地的自媒体平台,分享小溪村的脱贫工作情况及村民的日常生活。



  接下来便是水样的采集工作。队伍沿着平整的乡间小路前行,看见两位奶奶在家门口话家常,队员上前说明身份和采水的请求,奶奶热情地帮忙打水,测水完成后还积极地追问水怎么样,山泉水确实水质优良,奶奶再三追问,对于水质问题十分在意,这也正是水质调研活动的目标之一,唤醒人民群众对于水质安全问题的重视。接着又来到一户人家,家中两个小朋友见到调研小队十分兴奋,队员于是当场开展了一场小小的教育活动,两个小朋友回答问题、做游戏都相当积极,对于学习的热情也很高,还热情地请队员吃雪糕。有这样配合工作的村民,调研活动怎能不顺利?



  回程的路一样不好走,尽管队员对于这漫长的山路产生了不良反应,但大家的疲惫并没有持续多久,对调研的热情始终如一。调研活动虽然会遭遇阻力,但请相信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的调研是一个长久的活动。我们知道路上有石头,但我们仍坚定地踏石而行。(图文/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 李佩新    编辑/王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