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千字文】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思考(三)

   【编者按】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我校教师中引起强烈反响,现官网推出“千字文”,刊登各学院领导、教师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一些思考。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心得

  MBA教育学院院长  宁亮

  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中,“创新“二字频频出现,研究生教育要为国家建设培养更多具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人才——来自总书记的期望是沉甸甸的。

  华为公司创始人、总裁任正非前不久在一个发言中谈到“华为正在本行业逐步攻入无人区……华为跟着人跑的“机会主义”高速度,会逐步慢下来,创立引导理论的责任已经到来“。他认为“发展技术的唯一出路在教育”,提出要用”最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来自企业实践界的需求十分急切。

  MBA是培养企业管理类人才的专业硕士项目。多年来,我校MBA致力于培养具有“秉持‘信敏廉毅’校训,熟悉中国管理情境,掌握现代管理理论,引领青年创业潮流”的创业型管理精英。围绕这个培养目标,我们持续优化培养机制,不断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培养了一大批活跃在管理实践前沿的毕业生。但是,我们的工作与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企业界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接下来,MBA教育学院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并从以下几个方面扎实推进工作:

  1、要树立起“为国育才“的使命感和荣誉感。作为MBA教育的工作者,我们要珍惜自己的岗位,深刻理解MBA的办学目标,把“为国育才“这一使命贯穿到办学的每一个环节,精益求精,努力践行”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江财MBA文化。

  2、以“企业家精神”为核心,重新梳理MBA培养体系。“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就是创新意识,“企业家精神”是一个人、一个企业乃至一个国家在创新道路上前行时最宝贵的财富,不可或缺。它需要各层面、全方位、长时间地进行培育,商学院是培养“企业家精神”的“主阵地”。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紧密契合企业实践需求,逐步探索、重新构建适应时代要求的培养体系,进而形成江财MBA鲜明的办学特色。

  3、做“更优秀的老师“。要培养更优秀的MBA学生,就需要自己做到更优秀。”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我们要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指引下,紧跟时代的步伐,加强学习,不断自我”迭代“,让自己的思想观念、知识能力与培养优秀的学生相匹配。


  优化研究生培养,全面提升人文学院研究生教育质量

  人文学院副院长  蒋国河

  日前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明确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主要任务,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发展。党中央的这一决策非常及时。目前,我国正处于由研究生教育大国向研究生教育强国奋进的关键节点,人才培养质量是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深化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改革至关重要。人文学院将深入学习会议精神,着力优化研究生培养,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学院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为中部地区崛起培养更多高质量的人才。

  一是努力推动研究生跨学科交流和研讨,活跃研究生学术氛围。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积极性和带头作用,打破专业界限,鼓励社会学、社会工作研究生和新闻传播学研究生围绕跨学科交叉议题,发挥学科交叉优势,大胆开展集体交流和研讨。加强对学院阅览室的借阅管理,给研究生们打造一个舒心、宁静的阅读港湾。

  二是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完善对研究生导师的评价和管理。学院将定期对研究生导师在指导学生方面的投入和绩效进行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和存在的问题及时向相关教师反馈,并提出改进建议,以此促进研究生导师与学生之间加强联系,加强对研究生的指导,提升指导能力,提高指导质量。学院将组织全体教师尤其是研究生导师加强学习和领会制度精神,明晰各培养环节如开题报告、送审、预答辩、答辩等各个流程的具体规定和导师的职责,促进培养规范化、制度化。

  三是促进科教、产教融合,鼓励导师和研究生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依托我校挂点帮扶的贫困村以及学院的社会工作教育扶贫示范点,继续开展好相关扶贫服务,并总结好相关经验,形成一些政策研究成果。在服务脱贫攻坚战略的同时,学院将深入思考如何与乡村振兴战略同步,加快对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持续性议题的深入调研和实践。学院将通过讨论形成一些制度,激励更多研究生和导师投入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在此过程中,促进协同培养,切实提升研究生的调查研究能力、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开拓创新的能力,同时,提炼选题,发表高质量论文等成果,培养适合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人才,为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和实现中部地区崛起做出更大的贡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心得体会

  MBA教育学院副院长  金欣

  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近日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研究生教育应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要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优化考试招生制度、学科课程设置,促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加强国际合作,着力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研究生教育是我国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途上的一项迫切而重要的工作,因此,持续优化研究生招生工作密切关系到国家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本人在MBA教育工作中是个新兵,结合自身的一点工作经验,谈谈体会。

  1.强化高质量培养意识。立德树人是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任务,人才培养质量是检验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首要标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提出了内涵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自觉强化研究生高质量培养意识。

  2.实施精细化招生管理。精细化管理是追求完美和实现卓越的过程。就招生工作而言,是、要不断提升精致化服务。通过在江西、浙江和福建各考点、平台进行MBA/EMBA项目招生宣传、一对一咨询,与兄弟院校分享交流的过程中,进一步了解到了精准信息互通的重要性。精细化信息沟通,是消除传统意义上考生报考过程中“信息鸿沟”的必要手段,使考生更加明确自己的报考意愿、更加清晰地报考、更好地备考;同时为江西财经大学挑选出更具有研究潜质的优秀创新人才苗子。工作安排缜密严谨、工作过程精心细致、科学细化各项环节是优化我校MBA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途径。

  3.引入多元化选拔制度。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人才提出了新要求,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要加大对优秀人才的选拔吸纳;同时合理设置预试、材料评议、复试等环节的考核重点,一定程度上降低考生专业能力、创新潜质和综合素质匹配度不足、“唯分数”论等矛盾问题,综合选拔优质生源。坚持完善选拔制度创新、公平公正是提升学校研究生教育口碑的重要保障。

  “众力并,则万钧不足举也;群智用,则庶绩不足康也。”以群策群力,共同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将更好地适应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进展新要求。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心得体会

  江西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副院长  习明明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研究生教育工作要将科教融合作为核心理念,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要把科研平台变成人才培养的平台,把科研活动变成培养独创精神和批判性思维的载体。硕士生教育应重点培养学生解决当代社会、经济和产业发展中所面临的实际问题的能力,博士生教育应着重培养学生独立从事学术研究的能力,坚持“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以基础学科为基石、以学科交叉为牵引”,持续优化学科、学术、学业的“三位一体”的育人格局,培养能够实现“从0到1”重大原始创新的拔尖人才。

  一是要优化生源质量。打破传统的资源分配方式,构建以质量和绩效为先导,以促进学科建设和创新研究为目标,推动招生计划向利于“双一流”建设的教育质量高、人才培养绩效好的专业和导师倾斜,促进研究生教育资源分配的合理化和科学化。

  二是要改革培养机制。完善以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导向的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和以行业需求为导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加强课程体系建设,按照教育部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单位的有关要求,着力建设一批高质量、示范性的研究生课程。积极促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鼓励与国外先进学科或研究团队开展实质性深度合作,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进一步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

  三是要严格毕业审核。立足培养质量提升和学科发展,制定一整套从学位论文选题预审、开题论证、中期考核、论文盲审、预答辩等各项环节的制度体系,建立学校、学院、导师及研究生共同遵守的培养规范,切实保障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在学位论文选题方面,严格实施硕士研究生选题预审制度,以监控研究生学位论文的选题质量以及选题与学科专业的匹配度。

  四是要以党建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落实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自觉地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整理/匡琳  姜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