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思政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汇报发言(一)

​     【编者按】84日—9日,我校思政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举行。在为期6天的学习中,48名学员听取了“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等专题讲座,来到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等井冈山根据地革命斗争遗址、遗迹聆听革命事迹,近距离地接受革命精神的熏陶和洗礼。学员们通过访谈式教学、社会实践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革命时期的光辉事迹,体悟革命先烈的崇高品质,并结合思政工作认真撰写学习体会。

​​​​以终为始、善始善终,做一名担当作为、善作善成的思政工作者

培训班班长  王昊

  井冈山孕育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这里是一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每一个教学点都是一部活历史,这里的一草一木,溅洒过革命烈士的鲜血,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到处留下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革命家的脚印。在这里,请允许我,简要汇报所感所获,汇报题目是:“以终为始、善始善终,做一名担当作为、善作善成的思政工作者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香满园

  八月的井冈山秋高气爽,思政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由刘小丽副校长亲自带队,圆满完成了为期6天的学习任务,班级学员共49人,大家均来自校内一线思政工作的同志。6天里在无论是在课堂上、实践教学点上,就连在宿舍房间里,都充满着红色文化的书香,让我们的心灵,沐浴洗礼和涤荡。十年来,我曾数次到访井冈山,本次参加中井院的培训班,是收获最大的一次,主要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王乔书记特地从北京赶来参加开班仪式,刘小丽副校长全程带班学习;二是培训内容丰富,不仅有课堂教学,更有现场教学、情景教学,最大的特点是让学员走进历史,触景生情,引发心灵的震动和深度思考;三是办班模式新颖,既有理论学习、又有主题讨论,还有趣味知识竞赛、微视频日记和结业典礼回顾视频等,稍后还有班委自编、自导、自演的诗词朗诵;四是组织安排周密,中井院和我校双方密切配合、全力以赴,在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学员人选、培训材料、组织安排等方面,都做了专题研究和细致安排。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作为80后的一代,儿时记忆中的井冈山,还要源于一些中小学的课文,如《朱德的扁担》《八角楼的灯光》等等,八角楼昏黄的灯光下毛泽东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两篇不朽之作,参观完后,再读这两篇文章,不禁感慨系之。在湘赣边界第一次党代会旧址上课,这座谢氏慎公祠,曾经充当多个大事件的舞台,高露茜老师为我们讲授“山沟沟里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伟大开端”,坐在长条凳上,面对党旗和马列画像听课,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始终律己以严,举旗定向,找准路子,有主心骨、做定盘星;把握基层发展大势,回应时代要求,聚焦群众期待;干事有想法、处事有章法,遇事有办法,能力打底,善作善成。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

  九十九年前,中共一大召开;1927年9月至1930年2月,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经历了从建立到战略转移的全过程,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这一过程充满了流血和牺牲,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和进步,才造就了今天的美好生活,我们仍要继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传承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做一名信念坚定、敬业报国的思政工作者;我们要自觉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努力把这次培训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自身能力水平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加强和改进思政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做新时代立德树人的追梦人。

  我清晰的记得,在小井红军烈士墓前,姚玉珍老师讲到,一百多位红军伤病员不畏死亡,保守秘密被残忍杀害,身边的学员无不为之动容,默默擦拭脸庞的泪水。这用信仰点燃的星星之火和苦难铸就的井冈精神,既振聋发聩又悄然根植于心,“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创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24字的“井冈山精神”高度概括了井冈山斗争的精神火种,我们江财思政人,将逐渐由一向百,践行于思政工作中,铺就在人生道路上,播撒给身边的人和工作对象。

   《井冈山上的江财人》(原创诗歌​朗诵

王昊 张毅 夏贤明 陈志平 娄玮 李妍婷 阳玲 赵云飞 

  苍莽如海,巍巍井冈。

  革命的星火在这里点燃;

  英雄的故事在这里传唱。

  这是一座革命的山,战斗的山;

  这是一座英雄的山,光荣的山。

  一件件珍贵的遗物,

  一幅幅历史的图片,

  立体展现了井冈山斗争的艰辛历程。

  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一首首革命的歌谣,

  生动讲述了井冈山革命的峥嵘岁月。

  坚定执着追理想,

  实事求是闯新路,

  艰苦奋斗攻难关,

  依靠群众求胜利,

  我们到这里找寻初心,

  我们在这里涤荡心灵,

  我们从这里砥砺前行。


  百年江财,栉风沐雨。

  我们始终传承信敏廉毅的校训,

  我们一直秉持敬业乐群、臻于至善的大学精神。

  筑牢信仰之基,江财人坚定信念,勇于担当;

  勤修高尚之德,江财人德才兼备,仁爱诚信;

  大兴尚学之风,江财人潜心钻研,求真务实;

  铸就革新之魂,江财人与时俱进,勇闯新路!


  新时代,我们意气风发,朝气蓬勃;

  新征程,我们接续奋斗,昂首阔步。

  作为一名光荣的思政人,

  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是我们的自觉;

  让井冈精神薪火相传,是我们的责任;

  引领青年学生全面发展,是我们的使命。

  为实现百年名校江财梦添砖加瓦,

  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铺路架桥。

  让我们一起奋斗,让我们与时代同行。


传承红色基因 开创辅导员工作新篇章

第一小组学员代表  陈曦

  在井冈山为期6天的学习中,中井院的专家、老师们通过专题教学,现场教学,实践教学等丰富多样的学习形式带领我们重温党的历史,领悟井冈山精神。

  坚定执着追理想,做青年学生思想上的掌舵手。

  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考察时强调,“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要做好老师,首先就要有理想信念,辅导员作为教师队伍中的一份子,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线工作者,更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青年价值取向决定了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当前我们正处在互联网高速发展和移动新媒体兴起的新时代,网络空间中各种意识形态悄无声息的改变着青年学生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考验着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定力,也考验着我们高校辅导员的政治鉴别力和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力。

  如何在思政教育中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意识,突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如何创新主流意识传播方式,积极抢占网络空间意识形态阵地;如何提升自身政治素质,提升个人专业技术水平,是我们作为学生思想掌舵手要研究的问题。

     实事求是闯新路,做新时代思政工作的奋进者。

  高校辅导员肩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职责,作为新时代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我们要突破传统的思维模式,把一些过去行之有效的办法根据新时代发展加以改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以满足新时代青年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在实事求是中闯新路,促进思想政治工作发展。

  在教育学生、服务学生的过程中,不能主观想象,要做学生思想的倾听者,要广泛调研,了解青年学生的所思所想,发现自身工作的不足,找准改进的方向,改尽改活老办法,探索发现新办法。勇于自我进步,自我创新,自我担当,努力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艰苦奋斗攻难关,做百年名校江财梦的助力者。

  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党的光荣传统。打铁先得自身硬,辅导员作为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最直接的组织者和实施者,我们自身的工作作风与工作态度直接影响着我们的学生。

  新形势下,辅导员工作复杂程度不断加大,专业程度不断提升,素质要求更加全面。作为辅导员我们如何不断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不断自我教育、自我完善,把艰苦奋斗的精神融入个人的工作生活,为学生做表率,我们仍需要坚持不懈地努力。

  除了完善自我,我们更要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当前高校中存在少部分青年学生艰苦奋斗精神淡化,表现在对学习上倦怠,对体力劳动的厌恶,对吃喝玩乐的讲究,以及在择业过程中的眼高手低。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在新形势下对青年学生进行艰苦奋斗教育的必要性,选择恰当的载体,将艰苦奋斗教育融入于丰富多彩的活动当中,系统化,常态化开展艰苦奋斗教育。带领学生一起努力奋斗为百年名校江财梦助力。

     依靠群众求胜利,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引路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强调:“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规定》中也明确指出:“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红军战士虚心向群众学习,善于向群众求教,与人民群众建立了密不可分的血肉联系,最终取得了胜利。对我们学生工作者而言,学生路线是工作的根本路线,我们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如果脱离了学生,就犹如鱼水分离,工作就会大打折扣。

  最后引用中井院赠与我们的曲建武老师所著的《润物细无声》中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在学生的心灵上耕耘,其乐陶陶!”


跨越时空,井冈山精神星火相传

第二小组学员代表  娄玮  

       井冈山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革命圣地,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为期6天的思想政治培训班,使我们在思想和精神上都接受了新的洗礼和升华。我们获得的不仅仅是他山之石,还有对井冈山精神更深层次的认识和把握。我们得到的不仅仅是经验和体悟,还有对未来高校学生思政工作的信心与希翼。在此,我谨代表第二组全体培训学院,为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细心周到的筹备与热情真挚的服务,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在这6天,紧张有序的学习安排,丰富充实的课程内容,耳目一新的学习交流,使得我们每一位学院对于高校思政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与理解,回顾这几天的培训,本人受益匪浅,用三个短语概括就是:重温历史、着眼现实、展望外来。

古语有云:“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对于“革命精神”传承这类问题,回顾以往的发展历程,有助于帮助我们认清形势,发挥正本清源的作用。在此培训中,陈胜华教授为我们讲述了井冈山两年零4个月的革命斗争史,重现了红色政权由弱强,在夹缝中求生存的艰难创建过程。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矢志不移“的井冈山精神,必将成为我们在高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所应遵循的精神力量源泉,也必将是我们当代年轻人应当继承发扬的宝贵精神财富。

其次是着眼现实,我们要掌握和熟知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困惑与困难,将最前沿经济政治事例和优秀革命精神结合来引导青年。经过小组讨论,我们觉得学校的思政品牌工作应着眼高水平财经类大学办学特色,从财经典型事例入手,结合网络思政时代特性,打造一批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大家都知道最近外部势力冲击很大,从最开始的贸易战,到现在的科技战,都是可以结合我们财经相关专业的好题材;例如从日本半导体发展的广场协议,到法国电器阿尔斯通的解体,再到现在我国科技行业华为、TIOTKO、微信受限制,都是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美国霸权事例。我觉得太需要从大学教育的角度去深入剖析和教育,现在网络上依然很多唱反调的声音,我们需要大力发声,同时也需要教年轻学生勇于发声,从井冈山斗争到现在,唯一不变的是我们的对手从来都不渺小,所以我们只有更强大。

最后是展望未来。我们要传承江财良好专业学习传统,弘扬革命精神,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将井冈山精神有效融入高校思政教育学科构建过程中,我们可以把此次培训的课程移植回我们的课堂,尤其是开学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可以告诉学生为什么去读财经类学科,探索学科建设的新思路。首先从教材、教师及教学方法三方面出发,提升思政学科课程方案的质量,其次深入开展高校思政教育学科建设新思路,通过深入开展融入井冈山精神的专业实践活动,检验大学生思政教育效果,鼓励学生进企业、社区开展实践活动,更好的使学科教育与实践获得有机结合。

​(编辑/姜莹  审核/阮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