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榜样力量】优秀党务工作者涂艳

​ 【编者按】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我校推选出了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在6月30日召开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学校2019-2020年“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学校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现新闻网推出【榜样力量】栏目,将先进事迹选登,营造学习身边典型的浓厚氛围。

  涂艳自留校工作以来,一直坚守初心、孜孜耕耘,在党务管理与思想政治工作战线奋斗了十九个春秋。她积极探索、善于创新,开拓了国际学院党建与思政工作的良好格局。她带领团队共同努力,取得了突出的工作业绩。国际学院党委连续两年获评“先进基层党组织”、学院分团委获全国“五四红旗团组织”及全省“五四红旗分团委”,学院获评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优秀校园网络通讯站。学院多次获评校“先进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综治工作先进集体”“校友工作先进单位”。学院毕业生常规就业率连续多年居全校前列,多次荣获“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国际学院作为江西省内高校代表,获教育部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提名公示单位,被推荐参与全国高校首批培育创建100个党建示范标杆院系(江西省仅三个)。她主持的《网络条件下多校区党建协同创新》等两项课题获江西省党建课题立项。

专注党建与思政工作,工作业绩显著

  涂艳同志长期扎根在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一线,工作业绩显著。曾带领团队两度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2009年、2018年)、四度荣获“江西省五四红旗团支部”(2006年、2007年、2008年、2012年),团队还获评“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优秀校网通站”“江西省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成果三等奖”“江西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奖”“江西省‘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等国家级、省级表彰。带领团队多次获评校“先进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综治工作先进集体”“校友工作先进单位”。国际学院作为江西省内高校代表,参与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及教育部“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标杆院系”申报。

  因为在工作中的优异表现,她先后获评江西省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江西省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江西财经大学“十大杰出青年”“服务十优”“先进工作者”“巾帼标兵”“思政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20余项。

强化政治担当,忠诚履职尽责

  涂艳同志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19年10月,她代表学校赴陕西参加教育部高校院系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全省仅两人)。同时,不断推动学院理论学习的形式和制度提升,完善了国际学院教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和学生思政教育日,全年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讲党课及思政课5次,推动学院开展各类学习活动近百次,覆盖学习人员达3000多人次。通过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学院各项改革与建设,坚持和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

  加强意识形态和舆情判,定期通过师生面对面、院领导接待日、网络调查等了解师生思想动态。在选人用人、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把政治建设与学院人才培养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在推动专业建设、教学评估、奖励分配、就业等工作中积极发挥思想引领和监督保障作用,推动并组织开展了各类大讨论,师生交流,推动成立学院专业建设咨询委员会,加快建设学院高水平本科教育。

聚焦立德树人,突出“党建+”引领

  将党建工作融入到学院日常工作中,通过党员的作用发挥来推动学院事业发展。持续推进“品读大学,品择人生”思政工作品牌,迄今为止覆盖教育对象5000余人次,得到中国青年网、人民网等多家媒体的报道。坚持“三个课堂”联动,实现“第二课堂”成绩单的落地,成为全校“第二课堂”成绩单的改革牵头单位。持续推进“UP计划”,打造学生素质提升与创新实践平台,聘任导师达36人,全年覆盖受益学生3300人次。举办首届校友高峰论坛——海外博士专场,论坛获得了师生及校友的广泛好评。

  以学生的各类活动阵地为平台,加强学生党员的教育,辐射全院学生的培养。在迎新季,全面拓展学生党员立足实际志愿服务的功能,成立“学长学姐帮忙团”、选聘优秀党员和入党积极分担任助班、党员迎新。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切入点,坚持开展“传统文化节”“国际文化节”“爱尚国际”等活动,引导学生树立“四个意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四个自信”。

创新工作平台,推进党建信息化

  涂艳同志具有高度的时代敏锐度,始终紧跟互联网变革教育的发展趋势,进行党建信息化的改革与创新。积极借力“互联网+”平台,依托中央支持地方高校专项资金,打造“国际助手”信息化平台,构建了以微信、QQ群、网站、APP为主体的“互联网+”党员塑造新媒体矩阵,推进了智慧党建。通过“互联网+”,形成了国际学院海外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与管理;通过“毕业委七个一活动”,探索了毕业生党员教育和管理新方法,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

服务学生成长,实现毕业生“高素质、高就业”

  为了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提升学生就业能力,涂艳推动成立了“国际达人”职业规划工作室,提出了构建“大学生就业指导全程化体系”,促进学生提高职业竞争力。在主抓就业工作过程中,始终聚焦人才培养,最终实现毕业生“高素质、高就业”。学院毕业生常规就业率连续多年位居全校第一,连续10年荣获学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近三年来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达90%,其中海外升学30%(70余人收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牛津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等全球排名前20位顶尖高校录取通知书),国内升学10%,国内就业52%。

  在未来道路上,涂艳同志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守初心,不辱使命,为党育才,为国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