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专题报道

首页>>专题报道>>招生专题>>新闻列表

【报考必读】艺术学院

    【编者按】学校设有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学院)、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会计学院、国际经贸学院、经济学院、金融学院、统计学院、信息管理学院、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用友软件学院)、外国语学院、人文学院、法学院、艺术学院、体育学院(国防教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共16个教学学院,国际学院、海外教育学院、创业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共4个管理型学院,以及1个独立学院。拥有54个本科专业,1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国家级特色专业(金融学、市场营销、会计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财政学、法学),10个省级特色专业,11个省级一流专业;学校自2015年以来共有38个专业参加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23个专业排名全省第一,7个专业排名第二,4个专业排名第三,排名前三的专业数占参评专业数89.47%。为了给广大考生更多的专业参考,新闻网分期展示各学院的教学改革、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知名校友等,敬请关注。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校!

  江西财经大学艺术学院现有音乐学、产品设计、环境设计(含景观设计方向)、数字媒体艺术含视觉传达设计方向4个本科专业,在2018年江西省首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排名中:学院视觉传达设计排名第二(参评高校18个)、产品设计排名第二(参评高校10个)、环境设计排名第三(参评高校20个)、音乐学排名第三(参评高校17个)。有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艺术硕士MFA)专业授权点(音乐、艺术设计领域。2002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

  学院师资队伍来源广(高校、专业团体)、学缘优(海归博士及国内名校博士),有教授12人,副教授38人,博士25人(博士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33%,在国内艺术院校中,博士比例高)。文化部文化行业高技能人才、省百千万人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评委库成员、评审专家库成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审、省“四个一批”人才、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等高层次人才。专业教师在美国、法国、日本、联合国总部等多次举办个人展,在法国“安纳西”国际电影节、韩国釜山短片电影节、芬兰国际声乐表演艺术比赛、德国卡尔斯鲁厄音乐节、莱茵斯堡音乐节有优异表现,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自然基金、艺术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及其他省部级项目百余项,出版专著、教材超百部,发表论文上千篇,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省级科研奖三十余项。

  学院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主办全国性专业会议有影响。2010以来,主办艺术与设计高端论坛9届、传统音乐高端论坛7届,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实务专家来院讲学300余场。编辑出版了《艺术经济与管理研究》学术辑刊。成为中国艺术高校产学研集聚区常务理事单位、长江经济带创新设计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单位等。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与澳大利亚莫纳士大学(QS世界排名70位)设计与建筑学院(艺术专业排名跻身全球前50强)、日本九州大学(QS世界排名126位)艺术工学院、日本千叶大学、德国汉诺威音乐与戏剧学院、英国伯恩茅斯艺术大学、白俄罗斯国立音乐学院等10余所国外艺术院校和研究机构长期开展合作交流,在培养学生、教师互访交流、合作开展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办学过程中形成了教室、实验室、工作室、基地四处联动,学、练、赛、做四环并重,培养审美能力、表现技能兼备并懂经济管理的艺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我院音乐系承担了各类重要演出。赴英国孔子学院巡演项目获得国家汉办批准,音乐系师生20人赴英国开展了为期8天的“文明之光”文艺巡演活动、作为主力参加江西省庆祝国庆65周年文艺演出、作为唯一高校代表队参加江西省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汇演、承担江西省“百姓大舞台”专场文艺表演等。5年来,设计类专业在校生获国内外重要竞赛获奖1092项。其中,获得德国红点、美国IDEA德国IF等国际大奖55项;获得中国设计红星奖原创奖、未来之星奖)、全国3D大赛、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国大学生创意创业大赛、中国建筑艺术“青年设计师奖”、“中装杯”全国大学生空间设计大赛、“中国之星”设计艺术大奖、“中国包装之星”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等国家级一等奖33项、二等奖37项、三等奖58项、优秀奖193项;获得省级一等奖96项、二等奖157项、三等奖267项、优秀奖196项。学生编导拍摄的电影《都市候鸟》成为全国第一部由在校大学生编导拍摄并获得发行权的电影。在校生1人荣登《人民日报》全国百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名录(代表2018年全体毕业生在毕业典礼发言),3人代表江西省入选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一批毕业生进入阿里巴巴华为、中建集团、海尔、浪尖、洛可可等国内知名企业和设计公司工作自主创业考入或保送美国萨凡纳艺术与设计学院、英国考文垂大学、日本九州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湖南大学、江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国内外知名高校攻读研究生。创业代表深圳市佳简几何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魏民校友荣登2017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校友林炳塔获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党建与思政工作方面,学院紧贴学生实际,根据艺术专业特点、师生情况、教学方式等多方因素,将马克思主义指导与艺术表达传播相结合,打造“艺马当先”党建与思政品牌,即:重点通过打造一网一微(一个思政网平台与一个微信平台)、一班一社(一个先锋班与一个艺马学研社)、一赛一场(一项创业赛事与一个周末文化广场),开展专业实践教学展示、思想文化艺术交流等活动,着力打破师生周末思政艺术化教育的真空,从而推动实现党建和思政工作的时段全覆盖。

  学院目前已成为省内乃至华东地区艺术教育和研究的重要基地,被教育部授予全国高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称号。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省级高校生态环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全省仅3家)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

产品设计

  本专业创办于2003年,2012年起专业更名为产品设计,已为社会输送优秀人才600余人,目前在校生203人。据艾瑞森中国校友会2018《中国大学生本科专业评价报告》,本专业被评为中国知名、区域一流专业,名列江西第1,全国排名第40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需要,具备坚实的设计基础知识、熟练的设计表现能力、敏锐的设计创新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各类工业产品的开发设计工作,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应用型、创新创业型人才。

  专任教师13人,有博士学位5人,文化部文化行业高技能人才、省百千万人才、省“四个一批”人才各1人,5名教师担任K-DESIGNAWARD、亚洲设计奖等国内外专业竞赛评委。

  依托我校经济、管理学科优势,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强能力”人才培养理念,形成财经院校背景的产品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省级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全省仅3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设计学一级硕士点、艺术专业硕士点等教研平台,具有产品设计综合实训室和完备教学设备,图书资料丰富,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众多。

  本专业人才培养以教师指导下的学生工作室培养为特色。在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基础上,以产品创新设计工作室为龙头,利用学科竞赛和实际设计项目平台,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升其设计实践能力。近年来,学生在国际、国内各类省级以上专业竞赛获奖共510项。其中,获得德国IF、德国红点、美国IDEA等在内的国际奖26项、获得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中国红星奖、台湾金点奖等国家级专业竞赛奖87项,近三年在校生获“红星原创奖”,2015、2016年获得“红星未来之星奖”(每年全国评2名),累计获得竞赛奖金近200万元,获优秀组织奖20余次。学生获专利30余项,多款在校生设计的产品投入市场。本专业连续三年(2015-2017年)都有学生获校十佳优秀毕业设计,1人荣登《人民日报》全国百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名录,3人代表江西省入选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一批毕业生进入洛可可、阿里巴巴等国内知名企业和设计公司工作,多人自主创业,多人考入或保送中国美术学院、江南大学、湖南大学等知名高校攻读研究生。创业代表深圳市佳简几何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魏民校友荣登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校友林炳塔获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数字媒体艺术(含视觉传达设计方向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下设二个专业方向:数字媒体艺术与视觉传达设计,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省级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设计学一级硕士点、艺术硕士点等教研平台。

  从2016年开始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前身为2003开设的数码设计专业。该方向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实践教学设备,拥有国内先进的renderfarm渲染农场设备、室内外影视拍摄及制作设备、3DVR沉浸式设备,为教学、科研和创作实践提供了良好的硬件设备条件。

  着力培养具备坚实的设计基础知识、熟练的设计表现能力、敏锐的设计创新能力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人才,尤其在数字影像制作、特种电影制作和虚拟现实制作等领域研究中取得了较突出成果,在校生先后荣获国际、国内各类比赛奖项169项。其中,获得法国“安纳西”国际电影节、加拿大温哥华华语电影节、意大利“萨兰托”国际设计节、韩国釜山短片电影节和亚太视觉艺术展等国际大奖30余项。

  视觉传达设计方向2002年开始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是我校首个艺术设计本科专业。

  本方向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强能力”人才培养理念,强化“视觉传达设计+财经管理”复合型人才培养。在视觉传达设计类课程基础上,加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知识与经济、管理等知识交叉融合,拓展学生知识领域,提高学生综合能力。

  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校企合作;加强国际化培养,不断吸收和借鉴国内外先进培养理念和培养模式,调整和优化培养方案,确保高质量人才培养目标实现。

  本专业非常重视实践技能的培养,突出专业工作室、实验室在教学中的积极推动作用,构建“课程实验—专业工作室综合实训—校外岗位实习”和“大学生专业学科竞赛+科研课题+社会实践”多层次综合教学体系,构筑校企合作、理论实践结合、第一二课堂联动的综合培养体系,着力提升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在校生先后荣获国际、国内各类比赛奖项近300项。

环境设计(含景观设计方向)

  本专业自2003年开始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是我省开设该本科专业较早的学校之一,现拥有设计学一级硕士点、艺术专业硕士点。

  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掌握环境设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熟练掌握环境设计材料处理技术与科学设计方法,并具有创新能力和设计实践能力,能在教育机构、科研院所、环境设计与规划、工程施工与管理等单位或部门,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城市环境景观与社区环境景观设计、园林设计等工作,并具备项目策划与经营管理能力“信、敏、廉、毅”素质的创新创业人才。

  本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29人,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及年龄结构合理。专任教师中,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1人,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近四年来,本专业教师发表代表性学术论文160余篇,出版专著28部,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20余项,完成各类课题20余项;主编教材18部,主持省级以上教研课题9项,省级以上本科教学工程项目9项,获得省级以上本科教学成果奖7项,指导学生完成各类课题(设计竞赛)80余项,完成多项为地方经济社会服务项目。

  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拥有国家级经济管理与创业模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江西省高校生态环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省级精品课程“观赏树木学”,拥有校外专业实践基地18个,建立专业学生工作室和风景园林与植物资源研究所、城市规划与景观艺术设计研究所,形成了优良的学生实验、实习和创新创业的实践环境,实现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并进。

  本专业凸显财经院校经济管理学科专长的优势,充分发挥学院环境艺术设计和景观艺术设计优秀教师优势,注重学生个性化发展,为不同特质和偏好的学生提供发挥自身特长的用武之地。学生根据自身的兴趣和条件,致力于艺术理论、设计方法、项目决策与经营管理的学习,成为懂设计技术与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音乐学专业

  一、历史与现状

  本专业创办于2002年,2003年正式招生,2006年获得音乐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批音乐与舞蹈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前每届招收本科学生60余人,分声乐、器乐、舞蹈3个方向。

  二、培养定位与目标

  本专业培养既懂财经管理又懂音乐专业技能,能在学校、文艺团体、艺术研究和文化机关等单位从事实践与管理、教学和科研工作,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

  三、专业优势

  1.师资强,交流广。音乐学系现有在编教师24人,其中高级职称14人;获博士学位5人、硕士学位16人。形成了由高职称教师领衔的高水平教学与科研团队。多位教师先后应邀出访意大利、比利时、白俄罗斯等国进行学术交流;部分青年教师先后赴中国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进行专业进修或访问。同时聘请国内外音乐界著名专家来我院讲学和交流,举办了7届“传统音乐高端论坛”。

  2. 产学密,声誉好。与政府、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作为主力参加江西省庆祝国庆65周年文艺演出;承担江西省“百姓大舞台”专场文艺表演;唯一高校参加江西省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汇演;获得国家汉办批准,赴英国开展“文明之光”孔子学院总部文艺巡演活动。

  3.成果多、获奖丰。专任教师在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级课题4项、国家级科研成果奖1项、省级科研成果一等奖7项,二等奖9项,省级课题15项。学生获国际声乐比赛铜奖1项,国家级声乐比赛二等奖6项,省级音乐舞蹈大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20余项,优秀组织奖10余项;多名优秀毕业生进入国内知名企业担任要职或考上国内外著名学府研究生。

  四、专业特色

  1.培养音乐+财经,音乐+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依托我校财经、管理优势学科,为学生开设大量财经通识课程,同时引导学生修读财经管理类第二学位课程,音乐专业修读第二学位的学生数高达30%,培养出既懂音乐又懂财经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2.大师导学。为提高学生的专业理论水平,每年定期邀请国内外音乐家和音乐大师为学生开展现场公开大师课,近年来先后邀请了项阳、赵塔里木、马秋华、BARIS SBEKTAR、KOLOS LIUDMILA等大师为本科生授课。

  3.注重实践能力培养。每周定期的举行艺术实践考察活动,同时通过参加各种大型文艺会演,专业技能竞赛,达到以演促学、以赛促学,提升了专业技能和演练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