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思政教育

首页>>思政教育>>新闻列表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线上七月份主题党日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引导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善作为,勇争先”,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于2020年7月1日晚上7点30分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开展了“迎七一忆初心学先进”7月主题党日活动。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的生日,这对于每位共产党员来说意义重大。值此之际,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共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使广大党员牢固树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

  活动伊始,党支部书记刘素媛老师根据到会情况,再次强调按时参加组织生活的重要性,这也将作为日后对各位党员政治审查的重要考核之一,以期引起各位党员对支部活动的重视。值此毕业之际,毕业生党员的党员档案转接工作仍在进行中,刘素媛老师对于即将离开本支部的毕业生党员表达了诚挚的祝福。接下来,支部副书记肖欣同志带领大家进行本次主题党日的学习,本次学习主要是以微党课的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重要讲话精神。首先,肖欣同志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做了简要介绍,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民法典》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如果说宪法重在限制公权力,那么民法典就重在保护私权利。其次,肖欣同志还介绍了《民法典》的立法经过。党和国家先后多次启动民法制定工作,但因为多种原因一直没能形成一部真正意义上的《民法典》。从1954年到2017年,一部法典的诞生见证了中国社会60多年跌宕起伏的发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法典》的编撰工作,将其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和立法任务,最终,一部完整的《民法典》于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表决通过,这充分说明《民法典》的出台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

  民有所呼,法有所应。《民法典》是保护公民权利的各项法律的汇总,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而作为共产党员,我们不仅要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更要做遵纪守法的带头人,以党纪国法规范言行,在人民群众中树立学法用法的典范。肖欣同志讲述到《民法典》的六大核心要义,即权利保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平等保护,意思自治,绿色原则和科技发展。这几大关键词体现了社会关切,反应了群众意愿。如人格权独立成编意义重大,人格权编对生命权、健康权、名誉权和隐私权等民事主体享有的各项人格权进行了明确规范。突出的特色规定有“婚姻冷静期”、“继承人宽恕制度”,还规定文体活动中要“自甘风险”等。大到国家土地制度,小到邻里纠纷,婚姻家庭,个人财产保护等都能在《民法典》中找到依据。因此,该法典的出台是更好地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体现,实现了几代人的夙愿。

  “法”约束着每位公民一切行为规范,而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往往忽略了懂法、用法的重要性,一堂关于《民法典》的微党课让我们接受了一次法律知识的洗礼,对这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法典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学习并理解《民法典》的具体内容和时代意义,并以此更好地服务群众是党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法典》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法典。作为党员,加强法典学习宣传的同时,也要让法典根植于心,笃于行。(文/外国语学院  肖珺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