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教师代表刘小惠在2020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能作为教师代表,代表江财每一位深爱你们的老师,和各位同学分享毕业前的最后一课。坦白地讲,我虽曾站上过无数次讲台,但此刻内心依然无比激动。今天,我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珍惜这个讲台,只想抓紧一切时间与各位共享你们在江财的临别时光。

  回顾过往,想必大家和我一样历历在目。我们依然清晰记得,当初的许多同学,拖着装满家人期待与不舍的行李箱迈进江财大门的样子,全是孩子般的好奇与欣喜。四年来,室友间的磨合谦让,让你们学会了与人相处;奖学金的评选,让你们学会了和谐处理竞合关系;专业课的学习,更让你们学会了严谨地思考…伴随着蛟桥的湖涨湖落,麦庐的风起云涌,经过在江财多少个日夜的知识洗礼,大家也渐渐褪去稚嫩,变得愈发成熟稳重。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客。今天,我们拨穗礼成。学校将美好的你们归还到家人身边,归还给急需你们的社会,在此衷心希望你们今后小心呵护自己的良知纯真,坚守自己的原则、底线,努力做到信、敏、廉、,对自己负责,对家人爱护,为社会贡献,为国家努力。

  同学们,纵观历史,我们应该感到幸福我们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历千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个伟大的时代: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日新月异,产业革新、技术升级如火如荼。因此,大家一定要脚踏实地,顺势而为,努力将你们在江财的所学奉献给足下的这片热土,最美的青春在最好的时代绽放出绚丽的光彩。

  同学们,前途是光明的,但过程却是曲折的。可以预见,我们的同学在今后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艰难困苦。新冠肺炎依然在全球肆虐,我们的经济也正在经受着冲击,这些都或多或少会给大家造成影响。但是,我期待,不管今后遇到多大的困难,大家都要坚守初心,做新时代的逆行者

  第一、心怀梦想,不忘超越平凡。在此,特别推荐大家了解下“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轼。他一生虽然跌宕起伏,但始终生性放达,为人率真。在文章、书法、艺术和诗词方面都留下了许多不朽名篇。他不仅浪漫,也很务实。为官一方时,心系百姓,著名的苏堤便是出自他手。人生低落时,他也能苦中作乐,“东坡肉”至今仍是传世名菜。一生经得起平凡,但又不忘超越平凡。

  第二、坚持阅读,不忘探寻未知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社会总在不断进步,知识总在不断更新。我们何以处之?三十岁前的人生需要长辈、老师的督促教导,三十岁后的进取则更需要大家具有良好的阅读习惯和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心。

  第三、保持谦卑,不忘追求独特。同学们,当你们走出校园,环顾四周,一定会发现这个世界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时刻保持谦卑,多请教,圣人无常师。别人没有的,我们努力做到有;别人有的,我们努力做到水平更高,坚持更久你是独特的,也必将是有趣的。

  看着即将离开的你们,心中满是不舍。但人生在不断的告别,也在不断的踏上新的征程。在此,请允许我代表江财的全体老师,衷心地祝贺各位同学顺利完成学业。从此,去书写属于你们自己的人生篇章

  上面的话语你们可以选择回忆,但是接下来的这句话,我想请你们铭记,引用泰戈尔的名言无论黄昏把树的影子拉得多长,它总和根连在一起。无论你们在天涯海角,母校永远站在你们身后。

  借此机会,也想特别地送给我担任班主任的统计拔尖165班。该班非常优秀,50位同学中28位考取了研究生,其中4位博士生。但由于疫情影响,今年没能举行任何仪式,今天借此也算一一别过。

  长风秋水,蛟湖故人。最后预祝所有即将毕业的同学们前程似锦,万事顺遂。期待大家今后在合适的时候常回江财看看。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