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金融学院2020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暨高质量金融人才培养研讨会召开

  610日下午,金融学院2020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暨高质量金融人才培养研讨会召开,副校长袁红林出席会议。参加研讨会的还有本科教学评估中心主任黄晓全,创业教育学院院长梅小安以及金融学院全体教师。会议由金融学院院长桂荷发主持。

  袁红林指出,要充分认识到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性,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要贯彻“一个理念”和“两个依据”,“一个理念”就是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立德树人;“两个依据”是指一要依据国家质量标准,二要依据建设新文科、新商科的要求。围绕课程体系、创新创业体系和实践课程体系,学院要积极开展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改革和培养模式改革,推进跨学科融合。学院要将跨学科合作作为教学培养方案中的重要一环,在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过程中,广泛征求业界意见。同时,各专业培养方案要体现规范性、差异性和科学性,摈弃山头主义,一切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

  黄晓全阐述了专业建设、培养方案和专业认证三者之间的关系,强调学院要在教育教学中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三大理念,重构人才培养体系,包括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教学设施等;课程建设要重视课程综合化、学科交叉融合以及体现解决专业复杂问题的能力;课程教学形态要通过改善教学环境带动教学范式改革。同时,学院要重视协同育人问题、国际合作问题、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以及生均实验设备等问题。

  梅小安详细介绍了2020年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的主要变化,并对金融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高度重视学校培养方案修订的原则意见;二是要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三是要进行广泛调研,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四是要坚持创新创业的培养特色;五是要重视学科交叉;六是要坚持以国标为最低基准来设置课程,追求更高标准。

  桂荷发指出,这次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需要结合专业认证的要求来进行。他介绍了这次研讨会的主要内容,包括教育理念大讨论、金融行业发展趋势与金融从业人员知识要求、在小班化教学背景下的课程设置和课程内容归并以及合作办学和开放办学。

​  会后,金融系、风险管理与保险系、金融工程系、投资系(金融科技系)分别展开各专业的高质量金融人才培养研讨会。各系老师纷纷为高质量金融人才培养建言献策,在讨论中不断完善学院金融人才培养方案。(文/金融学院  金正男  图/徐晓萱  编辑/姜莹  陈琦  审核/阮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