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校园广角

首页>>校园广角>>基层风采>>新闻列表

校医院带领大家一起认识“流调”,全校师生积极配合共抗疫情

  疫情期间,我们经常听说“调”究竟“调”什么意思呢?我们一起来认识下:

  “流调”其实是流行病学调查的简称,也是疫情应对中一项基本的工作,它为描绘清晰的病毒传播链、判定密切接触者、采取隔离措施以及划定消毒范围提供了依据。

  “流调”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条例》等依法依规开展的。疾控人员是抗击疫情的一线部队除了采样、检测、消毒人员之外,其实还有一个专业就是负责现场调查和疫情分析的医学专业人员,她们到现场开展调查,与患者面对面再进行交流,去询问患者在发病前后的一些暴露情况、接触情况以及他的活动轨迹等情况,寻找与传染源传播途径有关的蛛丝马迹,这样可以描绘一个清晰的传播链。

  所以配合流调工作,向流调人员提供真实详细的信息,是对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负责。让密切接触者尽快得到排查,让患者尽快得到救治,是防止更多人感染的一个关键措施。我们也会保护被调查对象的个人隐私信息,公民可安心地予以配合。而有些患者隐瞒行程病情,不仅不利于自身治疗,而且对疫情防护工作就带来了极为不利的影响。所以积极配合流调工作是我们每一位公民应尽的义务,也是应当履行的法律责任。(图文/校医院)